新华网 正文
银川:学校“抱团”发展促优质资源扩面提升
2019-05-29 16:3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5月29日电(记者艾福梅、谢建雯)记者29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教育局获悉,银川将实施新一轮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新组建9个学校发展共同体和22个校际发展合作体,加快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差距。

  据了解,银川市将分两批组建9个学校发展共同体,以“优质学校+新校”“优质学校+弱校”的方式,采取“一套班子、多个小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机制,注重优质学校文化在共同体内部的培植和发展,塑造学校发展共同体文化品牌。同时,银川市还将新组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和都市圈六大类别共22个校际发展合作体,实行管理互通、研训联动、文化共建、项目合作、捆绑发展。其中,校际发展合作体可与区外同类别各校结对或区内学校结对建立,实行“多法定代表人”管理体制,合作体内各成员法定代表人、校名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保持人、财、物独立。

  为增强优质学校对成员学校的带动力、辐射力,优化师资力量配置,共同体和合作体内实行教师、管理干部交流和走校轮岗制度,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单位在编教师总数的10%。对自治区属、银川市属学校托管的县(市)区学校,县(市)区政府按照每所学校每年50万元拨付资金,解决交流教师费用。

  针对学校发展共同体这一集团化办学模式,银川市将建立退出孵化机制,总校托管分校的周期最长为5年,托管一定年限后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得到显著提升的集团分校,将逐步退出独自运行或组建新的教育集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