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英国首相宣布辞职日期 “脱欧”将走向何方?
2019-05-24 20:4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5月24日电  热点问答:英国首相宣布辞职日期 “脱欧”将走向何方?

  新华社记者桂涛 张代蕾 梁希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4日说,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

  特雷莎·梅当日在首相府外发表声明时说,由一位新首相带领英国继续“脱欧”进程“最符合英国的利益”。

(国际)(1)英国首相将于下月辞去保守党领导人职务

  5月24日,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她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新华社发(阿尔贝托·佩扎利摄)

  为何宣布辞职日期?

  此次首相宣布辞职日期,主要与“脱欧”僵局难破以及近期两场选举中保守党战绩不佳有关。

  一方面,英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本周,特雷莎·梅公布修改后的新“脱欧”协议,因其承诺议会将决定是否就“脱欧”条件举行公投引发批评。

  “脱欧”陷入僵局后,保守党内始终有呼声要求再次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迫使特雷莎·梅尽早下台。

  另一方面,欧洲议会选举投票23日在英国举行。多个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大幅落后于新成立的“脱欧党”。在本月初举行的英国地方议会选举中,保守党也因处理“脱欧”问题不力遭到重挫。

  特雷莎·梅于2016年7月接替辞职的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

  谁会接任首相?

  根据规定,英国首相卸任后将由执政党内选举产生的新领导人接替。新首相人选需经女王批准,任期至下次大选。

  目前,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内阁办公厅大臣利丁顿、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等人被英国舆论视为下届首相职位的热门争夺者。

  而其中,约翰逊呼声最高。去年7月,约翰逊因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立场存在分歧辞职。本月,约翰逊已确认,一旦首相辞职,他将参与角逐保守党党首一职。

  “脱欧”将走向何方?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雷莎·梅承诺辞职,但仍难破“脱欧”僵局。英国“脱欧”进程将受新首相领导的政府所采取政策影响。

  目前,角逐新首相人选中既有“脱欧派”领军人物约翰逊与戈夫,也有坚定“留欧派”利丁顿。可以预计,不论谁上台,英国执政党内、议会内围绕“脱欧”的分裂将继续存在,任何“脱欧”方案都将面临阻力。

  英国原定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但由于“脱欧”协议连续遭到议会下院否决,“脱欧”进程陷入停滞。目前,英国“脱欧”期限已延长至10月31日。

  欧盟方面此前已宣布,希望英国内部尽早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英国首相将于下月辞去保守党领导人职务

新华国际时评:“脱欧”犹未决 无奈梅先谢

特雷莎·梅:成也“脱欧” 败也“脱欧”

英国首相提前离任难破“脱欧”僵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夏羊湖美如画
初夏羊湖美如画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