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文成:“飞侠”徒手“制服”失控大货车
2019-05-24 16:3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4日电(记者王俊禄)一辆失去驾驶员的重型挂车擦着护栏下坡滑行,过路的浙江省文成县司机刘文忠发现异常,不顾被卷入车轮的危险,飞身攀上驾驶室,踩脚刹、拉手刹,紧急将车停靠,避免了更大险情的发生。

  5月22日7时许,一辆重型半挂车满载石料,行驶在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司机发现刹车出现问题,于是靠边停车,拿了块木板垫在挂车左侧驱动轮前,随后钻到车底调整刹车。为方便检查,未拉手刹。然而,由于坡度较大,车辆开始溜坡。司机也因此腿部受伤,只能看着车辆越滑越远。

  这时,文成县西坑镇叶岸村青年刘文忠开车从此经过。看着挂车一路擦着护栏前行,以为司机睡着了,就猛按喇叭,希望能提醒挂车驾驶员注意。可当他看到路上躺着一个人,他忽然想到:车里可能没人!

  刘文忠是一名挖掘机司机,这条路经常开,路况十分清楚:前方是长下坡,再往前溜,右下方是一个村庄,路上还有不少弯道、不少迎面而来的车辆……

  来不及多想,刘文忠停下车,朝着挂车飞奔而去。

  车载视频记录了全部过程。视频显示,刘文忠推开车门,冒着卷入车轮的风险,一路追赶,终于抓着了门把手。跟跑一小段距离后,他打开车门,纵身跃上驾驶室,将挂车稳住,停在了路边。

  之后,刘文忠又向一辆过路司机求助,将挂车轮胎垫上石头,确定安全后才缓缓松开脚刹。

  “我虽然是开挖掘机的,但挖掘机和半挂车有很大区别。我当时也不知道刹车有没有问题,就脚刹、手刹都用上了,还好车子慢慢停住了。”刘文忠说。

  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文东说,23日县领导登门慰问了刘文忠,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