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小说蓬勃发展引起学界普遍关注
2019-05-23 09:2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陈新儒)在民间人士倡议和多年精心组织下,小小说正以“平民艺术”和“民间文学”两大标签,逐渐进入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小小说的蓬勃发展,开始引起学界的普遍关注。

  小小说,又名微型小说,是一种比短篇小说更短小的文学体裁。纸媒《小小说选刊》创刊以来,至今已发行700余期;金麻雀文选等数个小小说公众号在数字化平台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年总阅读量超过300万人次。

  由南开大学刘俐俐教授领衔主持的教育部重大项目课题组对小小说进行了研究。刘俐俐说:“小小说短小精悍的特质,降低了阅读门槛,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而碎片化阅读方式的兴起,又能方便而快捷地释放读者的审美激情,让他们感到有趣味、舒缓心理和解除疲劳。”

  刘俐俐说,在小小说发展早期,主要由杨晓敏等作家提倡,后又有冯骥才等知名作家加入,发挥了典范作用,小小说得以推广;如今借助手机终端等多种平台,小小说培育了不少文学爱好者,形成了一道特有的民间审美需求打破生活与艺术之间界限的融合型文化景观。

  这种融合型文化景观也体现在文学评奖上。刘俐俐说,去年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冯骥才的《俗世奇人》成为首部获奖的小小说作品,这标志着小小说正式进入主流文学评价的视野。而民间自发创办的小小说金麻雀奖诞生至今已近20年,很好拉近了艺术殿堂和百姓生活的距离,使以往高高在上的文学作品,具有了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可能。

  刘俐俐认为,优秀的小小说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小说活动中,欣赏与消费、知识教育与价值观教育、文学普及与消遣身心处于平衡统一的关系。当代中国小小说活动是依托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学传统合力的机制,并且实际发生效应的一种社会自我教育,这是一种独特的中国经验。

  刘俐俐建议,小小说要更好地发展,首先要努力提高自身艺术品位与追求,与主流文学殿堂接轨的同时,持守民间文学的宝贵特质,形成主流文学与小小说双向促进的趋势。其次,要准确进行自我价值定位,避免追求纯粹娱乐或纯粹审美的两极趋势。第三,要自觉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瞄准生活与美育两方面,才能将自身打造成与大众文化诉求亲密无间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高温来袭
北京高温来袭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杜鹃花开峨眉山
杜鹃花开峨眉山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鹭鸟王国”生机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3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