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全文)
2019-05-22 22:1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2019年5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或“本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例行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斯瓦拉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塔姆库洛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达尔别科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库雷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里丁、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卡米洛夫及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吉约索夫出席会议。

  会议由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达尔别科夫主持。

  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集体会见了代表团团长。

  会议期间,外长们研究了2018年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和2018年10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成果落实情况,认为上合组织逐步发展成为成员国巩固互信、加强对话、建设平等伙伴关系的稳固平台。上合组织作为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参与者,为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外长们相信,上合组织成员国坚定奉行《上合组织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增进团结互信,有效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谋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持久发展与繁荣。

  为筹备将于2019年6月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外长们研究了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的首要任务,并讨论了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

  外长们原则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比什凯克宣言》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草案。

  外长们坚信,在当今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经历深刻演变的背景下,首要任务是建立符合各国利益,基于国际法准则以及尊重相互利益、多边主义、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反对对抗和冲突原则的多极世界。外长们指出,倡议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十分重要。

  外长们强调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国际法准则的必要性,特别是关于维护和平与安全,发展国家间合作,巩固独立和主权,保障平等、自主决定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尊重领土完整,边界不可侵犯,不侵犯他国,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

  外长们注意到印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以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竞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愿望。

  成员国高度评价2018年11月27日在纽约由吉方主办的“联合国与上合组织:合作巩固和平、安全与稳定”高级别活动成果。

  外长们指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展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必要性。外长们强调,世界贸易组织仍是讨论国际贸易议题的重要和唯一平台,主张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开展密切协作。

  外长们强烈谴责任何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支持在发挥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基础上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有序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就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问题达成共识。外长们指出继续落实2018年9月28日在纽约签署的《实现无恐怖主义世界行为准则》的重要性。

  外长们欢迎2019年3月25日在布拉迪斯拉发签署《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合作谅解备忘录》。

  外长们注意到,2019年5月16日至17日在杜尚别举行了《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及其融资、毒品贩运和有组织犯罪的国际和地区合作》高级别会议。

  外长们强调,针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毒品贩运、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尚未解决的地区和局部冲突、发展不均衡、粮食市场波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威胁与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提高重视。

  外长们强调,个别国家或国家集团单方面不受限制地发展反导系统,损害国际安全,破坏世界局势稳定。外长们认为,实现自身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

  外长们强调,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符合全人类利益。外长们坚信,共同应对生物安全威胁,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组织之手,构建国际法律基础,防止在外空部署和使用各种类型的武器,以及制定打击化学和生物恐怖主义国际公约十分重要。

  外长们重申维护和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重要性,呼吁各方严格履行自身义务,确保协议完整有效执行。

  外长们认为,应积极打击利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破坏成员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以及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外长们反对以任何借口对数字经济和通信技术领域互利国际合作采取歧视性作法。

  外长们欢迎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在国际安全背景下信息和通信领域发展》和《反对将信息通信技术用于犯罪》两个决议,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进一步推动制定信息空间负责任的国家行为准则,在联合国领导下制定打击以犯罪为目的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国际法律文件。

  外长们欢迎2018年12月12日在纽约举行的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教育和宗教包容》的决议。

  外长们重申,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支持恪守条约规定,愿在筹备条约2020年审议大会过程中保持密切合作。

  外长们赞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开展合作,欢迎在卡托维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一致。

  外长们欢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建设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的国家,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犯罪所作努力。外长们支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下,继续努力推动“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政治和解与和平进程。鉴此,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阿富汗问题莫斯科会议等各类多边机制内继续合作十分重要。

  外长们积极评价2019年4月19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会议成果,决定将《“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下一步行动路线图》提请成员国元首审议签署。外长们注意到乌方希于2019年秋季在塔什干举办第八次阿富汗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RECCA Ⅷ)。

  外长们重申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在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共同立场。外长们认为,各方在阿斯塔纳进程框架内的合作为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动“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解决进程,找到符合叙利亚人民利益的解决方案创造了必要条件。在此背景下,外长们指出继续援助叙利亚战后重建的国际努力十分重要。

  外长们强调上合组织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有关组织和国际论坛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性。外长们批准了《上合组织秘书处发展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协作路线图》。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外长重申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欢迎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肯定各方为共建“一带一路”及“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作的努力。外长们支持利用本地区各国、国际组织及多边机构潜力,在上合组织地区建立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伙伴关系。

  外长们强调,深化经贸、金融、科技和人文领域合作,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鉴此,外长们支持进一步完善上述领域条约法律基础。

  会议批准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提交的关于本组织秘书处过去一年的工作报告,听取了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吉约索夫关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工作情况的通报。

  外长们还通过了一系列关于本组织日常工作和即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相关问题的决议。

  外长们高度评价吉方作为主席国为筹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比什凯克会议所做工作。

  会议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传统友好、相互理解的氛围中进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全文)-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