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2019-05-21 11:0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21日电(记者邵鲁文)为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山东省人社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明确把技能人才评价权“放”给企业,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山东提出,企业自主评价的职业(工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收录的技能类职业(工种)和新职业(工种)。评价职业(工种)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展评价活动;没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依据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评价规范组织开展。

  山东要求,在评价内容与方式上突出企业特点,侧重对人才的职业能力、工作业绩、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考核。支持企业灵活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和直接认定的方式进行自主评价。相关企业还应落实待遇,把通过自主评价并兑现相关福利待遇,作为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工作的必要条件,倒逼企业抓职工培训,促进技能提升。

  相关人才获得企业自主评价发放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纳入山东省技能人才数据库。入库人员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兑现相应待遇,并可参评、申报山东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和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 宁夏改革人才评价机制 破除“唯论文”倾向
    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将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
    2018-12-08 10:42:42
  • 河南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 改进人才评价制度
    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为了给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河南省启动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
    2018-11-12 17:21:58
  • 用好人才评价激励的“指挥棒”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激励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科研人员兼职、离岗创新创业还有一些后顾之忧。尽管政策明确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但调查中记者发现,这在现实中很难操作。
    2018-07-16 07:39: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