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2019-05-20 18:3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走进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活动周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在北京的活动周主场,410个代表着我国科技创新最前沿成果的展项一一亮相。不再冷冰冰的高科技、充满人文关怀的民生科技,为公众开启了一场场妙趣横生的科技之旅。

  航天科技项目展示区是“科迷”的首选,这里云集了我国制造的各种航天“重器”,人们能一睹带有“中国航天”标识的火箭面容,还能与“长征家族”的五号、六号、七号运载火箭模型来张集体照。

  “玉兔二号”“鹊桥号”长啥样?在这里可找到答案。分别按1:3和1:2比例复制的“玉兔二号”巡视器和“鹊桥号”中继星,成为了公众近距离观看的热门展品。“目前‘玉兔二号’ 正在经历它的第5个月夜,月夜结束后,它会自主唤醒,继续后续的科学探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中继星飞控主管设计师陈罗婧介绍。

  “大家都对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项目如何在月球背面工作很感兴趣,有的观众还会问我中继星的作用原理。”陈罗婧说,没想到公众对航天事业有如此高的关注度。

  “硬核”的高科技近距离可感,接地气的民生科技更是可亲。用指纹开启智能门锁的刹那,家里的灯具、电扇就自动开始工作;关门外出时,灯具、电扇立刻“休眠”,而扫地机器人则开始“上岗”。当你纠结于到底买不买电动车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向你招手。“全流程饮用水安全保障演示模型”则展示了日常饮用水所经历的全流程。

  走进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人们能看到顶板和中央控制台都是一体化大屏,密密麻麻的实体按钮和仪表盘被电脑屏取代,驾驶员只要通过语音和触屏,就可以实现对飞机的操控。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智能医养、健康项目也成为亮点。想做一次氧气浴,来“氧健康舱”躺一躺,它能通过提高人体血液中的携氧量,帮助身体调节代谢。在“美好生活”展区,孩子们在排队体验“爬楼神器”,只要站上踏板、抓好扶手、按下按钮,它就会把人送到楼顶,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神器对于腿脚不便、常年在家的老人特别有帮助。

  本次科技活动周基本覆盖了社会全领域的科技成果。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如何引领未来?……走进科技活动周主场,人们会得到答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