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中日第六次高级别政治对话举行
2019-05-17 12:33:29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东京5月17日电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邀在长野县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六次高级别政治对话。

  杨洁篪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双方正面互动日趋活跃。今年对中日两国和两国关系都是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中方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指引下,继续推进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稳步向前发展。

  杨洁篪指出,中日拥有日益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发展互为机遇。双方要坚定相互奉行积极友善的政策,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原则共识付诸政策和行动。双方要以互信为根本,保持高层交往,巩固政治基础,信守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妥善处理历史、台湾、领土等重大原则问题,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方要以合作为动力,继续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深入探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掘新的利益交汇点和合作增长点,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互利共赢。中方欢迎日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双方要以人文为纽带,弘扬民间友好传统,持续扩大人员往来,广泛播撒友好种子,不断推进两国的民心相通。

  杨洁篪强调,当前国际形势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中日两国作为世界重要国家和主要经济体,要积极履行时代重任,加强在多边机制下的沟通协调,推动全球治理进一步走向公正、合理,推进区域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推动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谷内表示,当前日中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前不久,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成功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方完全赞同双方应视对方为发展机遇和合作伙伴。我对日中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筹备好下阶段重要高层往来,确保取得丰富成果,对外释放积极信号。日方愿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0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