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乐”动江南——台胞在苏州追寻音乐梦想
2019-05-13 16:2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5月13日电(记者刘欢 何磊静)今年23岁的庄子慧8岁开始学钢琴,小学三年级开始学琵琶,2018年7月从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后进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工作,现在是琵琶声部代理首席。

  2017年11月正式成立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现有正式演奏员74名,其中有21人来自台湾。

  “大陆机会更多、收入更高,进入高水平乐团工作,对自身也是锻炼。”庄子慧说,大陆乐手基本功扎实、技巧突出,台湾乐手试奏能力比较强,两岸乐手可以相互学习、不断提高。

图为庄子慧。受访者供图

  周云捷从台湾东海大学毕业后,2005年赴美国念硕博士,在当地职业交响乐团演出,兼职教钢琴,一直到2017年10月。看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的信息后,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并从全球500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如今担任低音提琴手。

  “虽然行程满档,但每天都很开心。我们在世界各地巡演,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周云捷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刚去欧洲巡演,几乎每场都座无虚席,谢幕后还要加演,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巡演让更多欧洲观众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乐团工作压力大,每年还有淘汰机制。去年演了70多场,今年预计要演100场。台湾乐手会和其他团员一样,每天到团里练习,常常牺牲休息时间主动加练。高强度的排练和演出,提高了乐手们的演奏水平,加速了乐团成员之间的磨合。

  周云捷说,他们演奏时会根据曲风做出调整,以昆曲为例,就循着唱腔变化,在低音的拨弦深浅度上进行音色微调。

  “在这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新鲜的。”她说,自己仿佛又回到学生时代,如海绵般汲取着养分。平常她也会主动阅读中国经典文学,提高中华文化涵养。

图为周云捷。受访者供图

  在苏州这座充满艺术人文气息的城市,还有一群与音乐有不解之缘的台胞。今年46岁的苏州大学副教授刘彦玲2013年来到苏大,现在主要教授西方音乐史。“因为父母还在台湾,所以选择从美国回大陆发展。”她说,与美国学生相比,大陆学生更用功,自己教课也因此特别有动力。“我的小目标很简单,就是把研究做好,把学生带好。”

  2013年,30岁的吴翊丞从台湾来到苏州大学教授音乐理论,现在是硕士生导师、助理教授。“我喜欢这个城市的宁静。”他说,现在主要是教书、写作,闲暇时健身,偶尔回台湾高校演讲,接待到苏大交流的台湾教师。

  “我现在的生活规律而又自在,这是我实现人生和事业理想的地方。”吴翊丞说。(参与采写:翟星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