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芮城永乐宫壁画启动试验性保护修复
2019-05-12 18:59: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12日电(记者吕梦琦)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文物部门获悉,该市日前启动了芮城永乐宫壁画试验性保护修复工作。

  当地文物部门和壁画修复专家已经对永乐宫龙虎殿东壁壁画进行了现场勘察,就试验性壁画修复方案编制工作和壁画修复前期监测等进行了情况说明。

  国家文物局对芮城永乐宫壁画保护修复方案给予了指导,建议先选取永乐宫龙虎殿东壁壁画开展试验性保护修复,根据壁画保护修复实践效果及相关经验再行确定永乐宫壁画保护修复方案。国家文物局同时明确指出,永乐宫壁画保护修复要坚持“文物最小干预”原则,严格控制项目实施范围,强化具体病害保护处理措施的针对性,不得干预、扰动壁画较为稳定及无病害部位。

  运城市副市长陈竹琴表示,永乐宫壁画非常珍贵,此次试验性保护修复抽调了国内最强的专家团队,将尽最大努力为修复工作提供后勤服务。

  永乐宫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中罕见的巨制,共保存元代壁画总面积1005.68平方米,可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壁画名迹相媲美,但创作时间更早。其中三清殿的《朝元图》是目前中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由于年久失修,永乐宫壁画目前出现了褪色、错位、裂缝等问题,有的表面已经氧化发黑,亟须进行保护修复。

  据介绍,当地文物部门已经实施了永乐宫壁画数字化采集、壁画监测、宫殿建筑维修等多项保护工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8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