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延安苹果的气象“消息树”
2019-04-29 18:5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29日电 题:延安苹果的气象“消息树”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穿行在延安大地,从南边的洛川大塬到北部的延川山地,苹果树处处可见,或正在开花,或开始挂果。延安作为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苹果树在当地栽种面积最广,苹果产业对农民增收贡献最大。在果农眼里,智慧气象正在成为苹果丰收的“消息树”。

  站在自家开始结果的苹果树旁,延安安塞区方塔村果农王喜平心情愉快。半个月前,他家果树安全度过一场“倒春寒”,现在长势喜人。

  “多亏了气象服务,我们很早就得到了详细的气象预报和相关建议,及早准备,确保果树安全过关。”王喜平说。

  本月14日,安塞区出现强降温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8摄氏度,正值现蕾期的苹果遭到低温冻害袭击。对此,安塞区气象局早在数天前就准确发布了气象预报及冻害防御建议,包括王喜平家在内的全区果树均未受冻。

  “气象局每年在苹果套袋、打药、卸袋、采摘期间,都会定期发布专题气象分析材料,科学指导果农,避免因不利天气条件带来损失。”安塞区气象局局长都全胜说。

  延安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具备适合苹果生长的优良环境,近年来苹果种植由南向北拓展,面积不断扩大,达到366万亩,其中山地苹果面积240万亩。

  从延安城区出发,记者近日搭乘汽车翻过一道道黄土梁,来到延安宝塔区枣园庙沟村苹果产区,从山顶四望,一排排矮化密植的苹果树生长在梯田般的山地上。在一片果园里,果农刘克斌正在整理防雹网。

  宝塔区气象局局长杜浩告诉记者,特殊的黄土层结构使这里地形山塬峦起,沟壑纵横,常导致大气不稳定,遇高空冷平流活动,易形成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近年来冰雹次数增多,破坏力增大,是危害苹果生长的一大杀手,防雹至关重要。

  目前,气象局人工防雹作业与果农架设防雹网相结合的防雹技术,正在延安地区推广。就宝塔区而言,27个防雹增雨作业点分布在苹果主产区,遇有冰雹天气过程,气象局便积极开展地面防雹作业,为果农撑起“保护伞”。

  在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的一个苹果园里,记者见到了茶坊村村支书白光荣。这位68岁的老支书是位老果农,在村里第一个种苹果树,如今全村2500亩土地上果树遍布。他同时也是村里人工影响天气炮点“指挥官”。

  “苹果最怕冰雹!”白光荣说,村里初栽苹果树时,深受冰雹之害,但从2003年这里建起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后,再没有因冰雹遭受严重损失。

  “延安市目前设有防雹、增雨作业点288个。”延安市气象局局长张小锋说,近年来,延安每年平均开展防雹作业60多次、增雨作业20多次,人工增雨年均增加地面降水约3亿吨,人工防雹作业年均减少雹灾损失2亿多元。

  延安宜川县交里乡李家塬村果农兼炮手宋永平说,家里有15亩苹果树,好的年份每年能产7万斤,每斤三块五到四块钱,能卖20多万元。如果遭了冰雹,每斤卖一块六到两块钱,只卖10来万元。

  “去年9月24日凌晨,我睡得正香,突然被手机吵醒,县气象局打来电话说,‘有云呢,快往炮站走!’当时天黑,西北方雷声特别大。我先后收到4次作业指令,共射击炮弹260发。作业后雷声减弱,开始下大雨。这么强的云,没下冰雹,气象科技保住了果农一年的收入,是我们的‘活财神’。”宋永平说。

  统计显示,延安苹果去年产量达300万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一半来自苹果。“延安市将进一步加强气象现代化发展成果的本地化运用和创新,发展智慧气象,科学抵御风险,为果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防线。”张小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花车巡游精彩纷呈
昆明:小小饲养员
昆明:小小饲养员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