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信众会聚海口共庆妈祖诞辰许愿祈福
2019-04-27 20:4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4月27日电(记者刘诗豪)“妈祖是两岸共同的信仰。过去祖先渡海,将这一信仰带到台湾和东南亚等地,现在轮到我们来这里进香。”台湾嘉义奉天宫负责人郑新民说,两岸民间信仰交流永远不会中断。

  今年4月27日是农历三月二十三,也是妈祖诞辰日。海南海口天后宫当日举行系列活动,数百名两岸妈祖信众前来祭拜祈福,纪念海上女神。

  “从小跟着家人‘拜妈祖’,妈祖对我来说就像亲人一样。”台湾嘉义青年林伟俊说,“拜妈祖”是全家每个月必不可少的事情。

  他说,自己在台湾曾经参加过一些地方特色活动,如大甲妈祖绕境进香等,“希望这次也能体验海南特有的习俗”。

  数百年来,妈祖信仰深入海口人心。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信众们都会顶礼膜拜,十分隆重。

  海口天后宫当天还会举行妈祖巡街活动。百余人的巡游队盛装打扮,由四人将妈祖神像用“銮驾”从天后宫中抬出,举着帅旗、令旗、头牌、刀棍、“天上圣母”牌等仪仗队跟随其后,信众簇拥着在海口市区内巡游。

  据了解,妈祖信仰在台湾同样十分流行。郑新民说:“妈祖慈悲大爱、救济世人、牺牲奉献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在台湾深入人心。弘扬妈祖文化,就是要发挥妈祖大爱、奉献精神的教化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向善行善。”

  妈祖原名林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相传妈祖扶危济困,救助海难,被尊为“海上女神”。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有妈祖信众3亿多人,宫庙1万多座。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2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