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运城:简办红白喜事助推乡风文明
2019-04-23 17:1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23日电(记者王飞航)山西省运城市近年来通过在农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俭简办红白喜事,推动形成乡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地处山西省南部的运城市是农业大市,全市农村人口近300万人。近年来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的逐步好转,办红白事重排场、好攀比的现象在运城一些地方有所抬头。

  “过去村里办喜事,光待客就得六七万元,再加上迎亲车队、请人表演,没有10万元根本下不来。家庭富裕的‘挣个脸面’,家庭困难的也‘打肿脸充胖子’。”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村民董路云说。

  2018年,运城市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切实规范农村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开始在全市农村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力求通过红白理事会及其相关制度,扫除农村陋习,提倡文明新风。

  为了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事,运城每个村子都建起了红白事场所,提供给村民免费使用。这样,一方面通过“严管”让村民不铺张浪费,一方面又通过“服务”帮助村民降低支出,从而实现“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的效果。

  闻喜县柏底村村民卫张虎是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专门负责检查村内红白宴席是否超出规定标准。“曾经我们村办白事都是‘烟酒两顿饭,锣鼓闹两天’,少一个环节就被说是‘不孝顺’。如今有了红白理事会制度,大家都必须遵守‘烟酒不上桌,只吃一顿饭,锣鼓敲半天’,这样下来一场白事差不多能省1万元。”卫张虎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就是要以乡村红白理事会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全面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0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