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级公务“零接待” “陪餐”负担不再有
2019-04-22 07:30:5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6日,谈起村级公务“零接待”,江西省玉山县四股桥乡皇珠村党支部书记毛传军满脸笑容:“‘零接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县纪委监委强力推动下,这个问题终于解决了!”

  之前,碰到有县乡干部来村里开展工作,毛传军和其他村干部都要做好接待工作,留客用餐是常有的事,花费自然也是村里承担。皇珠村征地拆迁任务很重,曾有三个县级重点项目的征地工作同时开展,集中用餐的时候,村里一顿饭要管三四桌。

  皇珠村过去的情况,折射出玉山县许多乡村接待工作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据了解,除正常开展工作留村用餐外,有的干部甚至在私下进村游玩、走亲访友时,也变着法儿让村里买单。一些村容村貌较好和离景区近的村,每年的招待费都是不小的开支。村民们对这些吃吃喝喝的现象很有意见。一些村干部也反映,这样不仅让捉襟见肘的村级财务更加紧张,也迫使村干部把大量时间精力用在陪吃陪喝上,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

  为刹住这股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的歪风,玉山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村级公务一律实行“零接待”,严禁使用村集体资金宴请招待,确需在当地用餐的须由用餐人员自理费用后再回原单位核销。凡违反规定报销招待费的村干部,一律按照“谁签字谁负责、谁消费谁支付”的原则,由个人退赔招待费。

  制度刚推行时,也曾有人认为这做法不近人情,但人们很快就改变了看法。“事实证明这制度很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了基层,村里公务接待的负担没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却更足了。”四股桥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占丽兰说。

  公款吃喝没了空间,基层干部也更轻松了。“两个多月时间,皇珠村省了近万元招待费。”毛传军说,“‘零接待’施行后,村里负担一下子轻了,我们也不用花大把的时间陪餐了。”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我们推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就是要让村干部轻装上阵,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促发展上。”玉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章志强说。(本报通讯员 汪金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