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9-04-21 15:31: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4月21日电(记者林凯) 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迎来挂牌四周年。四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对台货物贸易稳步增长,对台服务贸易扩大开放,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深入推进,对台金融同业合作迈上新台阶,两岸交流及创业基地集聚发展,两岸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据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推出了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5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促进台湾耀鼎人才中介、台湾钜太文旅等300多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建设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两岸智慧城市研发中心暨中试基地;设立了总行级的对台业务窗口“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已累计办理对台跨境收支420.15亿元、对台融资169.38亿元;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9个台湾青创平台,吸引台湾青年1043人创业就业;对往来两岸直航客轮简化申报手续,并开工建设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将缩短两马单程航线近一半时间。

  “租房补贴、装修补贴、人才租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已经成为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的‘基本款’。”来自台湾台中的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蔡佩纭说,有了好政策、好环境,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意融入大陆的生活中。

  福州自贸片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贸片区未来将加强两岸“三创”基地建设,创新台湾专技人员认定方式和放宽专业社工就业创业限制,开展在榕台湾地区居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引入台资社工机构和台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吸引更多台胞到自贸区创业就业。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资金扶持、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落实台企同等待遇,持续探索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377户、注册资本36.69亿元,分别占福州市的42.65%、41.5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