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邢台:乡村文化礼堂打造村民身边的精神文化家园
2019-04-19 16:0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19日电(记者赵鸿宇)18日一早,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红庙村的乡村文化礼堂里又开始了演出排练,来自本村和附近村的舞蹈爱好者身着喜庆服装边歌边跳,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准备节目。

  “这将是2018年初文化礼堂建成后举办的第20项活动。”红庙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伟说,文化礼堂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都开门,座谈会、培训会也在这里举行,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喜欢去的地方。

  红庙村的一位村民说,之前他们没事时会打扑克牌或围坐一起聊闲天,想做点别的事情根本没有条件。文化礼堂建成后,各种活动多了,大家闲余时有了好去处,有个村子还成立了乒乓球协会,现在每周他都会去和球友们切磋一下。

  南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献军说,在摸清各村村民特长的情况下,不同村子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牵头,成立了戏迷协会、武术协会、秧歌协会等村民组织,让村民们不出镇就能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戏迷协会里会写词、谱曲的人还创作了不少移风易俗、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的戏曲,用“土味”语言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唱给大家听。目前全县有60个行政村已建成乡村文化礼堂,预计3年内,全县218个村,都将建起文化礼堂。

  建设文化礼堂是邢台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邢台市委获悉,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邢台市实施了乡风文明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通过完善阵地建设、规范组织制度、有效开展活动等,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农村陈规陋习得到遏制,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说,通过乡村文化礼堂这个载体,邢台建立健全“党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乡风民风双向互动、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