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中国草”从“一带一路”走进联合国
2019-04-19 15:4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 特稿:“中国草”从“一带一路”走进联合国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林远

  4月18日,在联合国总部的一个专题研讨会上,大家热议一种来自中国的植物——菌草。

  这场会议题为“菌草技术:‘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质性贡献”。菌草已经扎根100多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少发展中国家朋友称它是来自中国的“扶贫草”,有人干脆称之为“中国草”。

  在联合国被点赞

  菌草技术是来自中国福建省的一项技术。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一些草本植物可替代木头用于培育菌类,这就是菌草。菌草可被用于生产多种食品、饲料、肥料以及生物质能源等,还可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这项技术投入少,见效快,效益高。

  据介绍,目前菌草项目已在中非共和国、斐济、老挝、莱索托等100多个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小规模农户受益于这项技术。他们通过接受培训、栽培食用菌以及从事相关产业,提升了生活水平。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在此次高级别会议上致开幕辞时表示,菌草技术“为发展绿色经济树立了榜样,为当地青年和妇女创造了绿色就业的机会,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的一项重要实践。”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玛丽亚·维奥蒂说:“我们正在目睹一项技术革新,它已经产生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朝着一种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消除贫穷并造福当地社区。”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菌草技术不但让成千上万的发展中国家农民成功地扩大畜牧生产,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和收入,还帮许多国家节约了外汇——当地酒店业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蘑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很多实惠,促进了经济增长,改善了民生,菌草技术正是这方面的一个案例。

  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也不吝赞美之词。莱索托农业和粮食安全部部长马拉珀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将菌草技术送到莱索托,并不断提供技术和专业支持。

  老挝农林部副部长奔邝·坎奔恒说,这项技术将被应用于该国的农业发展和减贫。老挝政府将大力支持菌草技术在该国落地,并为此组建了专门的应用委员会。

  “一带一路”民众喜爱

  “有人说她是野草,有人说她是生命;请看这种植物,多么神奇的植物,她是食物,她是药物,她是希望之物……东方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姐妹们,抓紧吧,为了美好的生活……”

  这是一首由莱索托妇女菌菇合作社自创自演的莱索托语歌曲,歌唱的正是菌草。会议当天,在联合国大厦一楼的弧形墙区域,一个关于菌草的展览正在进行,这首歌的歌词一下子吸引住游客的注意力。

  菌草这么神奇的植物最早怎么被发现,又是如何漂洋过海走出国门的呢?

  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在会上介绍,20世纪80年代,中国菌业迅速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农户大量砍伐树木用于栽培香菇、木耳、灵芝等菌类,树越砍越少,导致菌业发展与森林资源保护之间产生了矛盾。林占熺希望找到一条菌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于是从1983年开始试验用野草培育蘑菇等,1986年获得成功,由此推开了菌草技术发展的大门。

  如今,由中国科研人员培育出的菌草,已经作为“绿色使者”漂洋过海,在卢旺达、莱索托、厄立特里亚等13个国家生根发芽,当地建立了菌草基地,菌草技术还作为中国对外援助技术传播到106个国家。

  林占熺成了不少种植菌草国家的“超级明星”。近些年来,他已先后到40多个国家进行技术培训和考察。他惊喜地发现,不少非洲和太平洋岛国的农民为了方便记忆,干脆把菌草称为“中国草”。

  钻研菌草近30年的林占熺说,他已与菌草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如今一家人都围着菌草转,他把在海外学习生物化学的女儿也拉回国内加入了团队,今后将进一步在全球推广这种“中国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89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