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发现植物“活化石”长果安息香 种群规模可观
2019-04-22 12:2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2日电(记者 冯国栋、李思远)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前发现我国特有濒危植物种群——长果安息香。据介绍,这是后河保护区首次发现这一物种。种群生长良好,规模可观。

  长果安息香又名长果秤锤树,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园林观赏树种,被称为植物“活化石”。这种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木材较脆,大多长在沟谷,易被山洪冲断,结果率低,果壳坚硬,种子萌发率低,且需要一年休眠期,因此野外种群数量极少,先后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以及国家极小种群保护对象,目前已处于濒危状态。

(图文互动)湖北发现植物“活化石”长果安息香 种群规模可观

在湖北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长果安息香。新华社记者 冯国栋 摄

  这一濒危植物种群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江明喜教授科研团队与后河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资源本底调查时意外发现的。按照长果安息香的分布规律及生长习性,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专家推断保护区内可能有这一濒危物种分布,但一直未发现。

  江明喜教授说,经初步测算,本次发现的生长在保护区百溪河片区的长果安息香约有16株(丛),种群集中分布区域达3公顷左右,其中最大胸径约44公分,种群规模可观。

  这是后河保护区继小勾儿茶之后发现的第2种极小种群植物。后河保护区资源本底调查自2017年开展至今,工作人员发现了43种珍稀动物,包括林麝、黑熊等珍稀兽类20种,金雕、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23种。

  据科研人员介绍,目前看来,后河保护区长果安息香种群生长状态良好,暂适宜就地保护。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长果安息香原生地居民的植物保护意识,同时将逐步建立长果安息香的迁地保护繁育基地,研究苗木培育方法,提高人工繁殖技术,对这一濒危植物实施更有效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9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