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2019-04-18 20:3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雨萧

  “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经济运行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依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世界经济增势疲弱也为我国经济带来一定压力。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并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袁达说。

  他分析说,当前我国发展动力继续提升。产业方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需求方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保持增长。此外,区域发展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将有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说。

  袁达强调,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实施和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支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从多年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看,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袁达说,一季度经济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市场预期显著改善,各方面信心进一步增强。

  一季度已下达超80%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强调度,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袁达说。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袁达说,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保障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他强调,所谓精准,是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精准补齐发展短板,把有限投资精准用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所谓高效,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所谓防范风险,是强化审核论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建设需要政府出资的项目时,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运输、高技术等领域。

  围绕用能、物流、电信等领域全年降费超2700亿元

  袁达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重点将围绕4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在去年基础上再降10%,主要措施包括:运用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电价中附加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的政策空间,加强电网企业成本监管,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等。

  第二,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主要包括:一是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货车使用非现金支付、客车ETC等优惠政策;二是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杂费及铁路专用线、自备车维护维修服务收费;三是降低货物港务费、引航费等港口收费标准,减并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四是降低民用机场收费、航空煤油进销差价等;五是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降低码头操作费及单证类附加费;六是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提高物流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动降低物流成本。

  第三,降低电信资费,重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

  第四,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主要是督促地方降低偏高的燃气工程安装费收费标准,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服务收费等。

  “下一步将加大对铁路、港口、航空、电信等领域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清费减负措施落到实处。”袁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春到纽约
春到纽约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