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任县:机关干部“回乡联村”促振兴
2019-04-18 19:5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18日电(记者白明山)仲春四月,春暖花开。在河北省任县骆家庄村村北的一片空地上,20多名村民忙前忙后,有的给旧轮胎上漆,有的往废弃瓮里栽种松柏……

  74岁的骆进田说,这片空地以前是一片撂荒地,后来种了些树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县里来的包联干部又筹划着在这里建个小游园。

  骆家庄村有村民100多户,为改善村里人居环境,包联干部高凯英、董春国组织村干部与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将村北的闲置空地再利用,建设一个以“百翁园”命名的小游园。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任县打出“亲情乡情”牌,探索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行动。全县57个行政村作为“回乡联村”示范点,按照县领导共同分包所联系乡镇区一个村、县直相关部门一把手包联本人或副职原籍村的原则,为每村确定1—4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努力聚合各类资源和力量。

  在规划图上,记者看到,“百翁园”分为入口广场、村民健身广场和百瓮迷宫三个区域。设计注重就地取材、旧物利用,将村民家中闲置的水瓮、轮胎、预制板等物料加以改造,做成各种喜闻乐见的景观小品。

  经过测算,游园建设资金仍有缺口。于是,包联干部在全县发起倡议,县里一家爱心企业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慷慨解囊,资金缺口问题迎刃而解。

  一些村干部表示,干部回乡“走亲”,发挥了本土化和工作联络优势,在沟通交流、协调问题等方面产生“亲情效应”,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任县县委书记李海林说,包联干部要做到进村有承诺、干事有守则、年终有考核、离村有测评,县里将组织群众对包联成效进行打分测评,工作成效由群众说了算。

  据了解,目前任县74名包联干部到57个分包村、原籍地所在村已调研370余次,帮助农村解决问题近300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赶制“姊妹饭” 喜迎姊妹节
春到纽约
春到纽约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丝绸服装展在莫斯科开幕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校园里的“森林音乐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