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霍林郭勒人敢穿白衬衣了
2019-04-17 15:2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7日电 题:霍林郭勒人敢穿白衬衣了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刘懿德

  “原来春季白衬衣真的穿不住,不到半天领子、袖口就黑了,现在煤灰、粉尘明显减少了,也敢穿白衬衣了,两天下来还是干净的。”对比家乡霍林郭勒市这几年的环境变化,在机关工作30年的沈保才激动地说起“白衬衣指标”。

  4月中旬的晴空下,沈保才身侧的河东一路干净整洁,而他身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牌十分醒目。仿佛佐证似的,其间走过的行人大半都是薄大衣、夹克内翻着白色的衣领。

  霍林郭勒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最北端的科尔沁草原腹地,因辖区的霍林河煤矿是我国五大露天煤矿中最早被开发的一个,已探明煤炭储量119亿余吨,被称为“草原煤城”。

  前些年,粗放的挖煤卖煤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当地一度长期浓烟滚滚、粉尘遍地、黄沙漫天,被戏称为“路上走一圈满脸都是灰”的“黑城”。

  环境恶化的结果是群众不满意,发展没后劲。“不只有钱人挣了钱就走,普通工薪阶层退休后也想办法搬到外地去,这里空气太差,没法养老啊!”企业退休干部杨著权坦言。

  2016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对霍林郭勒市提出严厉批评,环境治理风暴就此展开。“我们狠抓工矿项目、高载能项目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力推系统生态治理,坚决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说。

  煤炭采掘洒水降尘、封闭运储,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对历史上形成的6.9万余亩矿山排土场进行治理;3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6%。

  特别是,18台火电机组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而建成投产的电解铝产能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整体减排9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的一个控制室内,显示屏上的排放数据正实时更新,总经理葛贵君说,2017年公司投入3亿余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氟化物排放量远低国家铝工业标准和超低示范设计值。

  “高精尖、不冒烟”,现在的霍林郭勒蓝天白云、山清水秀,今年前三个半月,当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96天。

  现在不仅穿白色、浅色衣服的人多了,城市的人气也越来越旺。据统计,3年来当地常住人口平稳增长,60岁以上老年人年均增加1000人以上,彻底扭转了“本地挣钱,异地养老”的现象,房屋销售也开始回暖。“家乡越来越宜居了,出去养老的人少了。”沈保才说,“打造生态屏障、构筑万里绿色长城,不仅需要政府重视,也需要普通人参与,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傍晚时分,河热木特带状公园里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落日余晖映衬下,四季常青的樟子松、云杉树愈显苍翠挺拔。

  特地戴好漂亮纱巾出门的张艳玲拿出手机在树下自拍,她边拍边笑道:“以前买纱巾是为了防风防沙防尘,现在是当饰品用,这才是纱巾最美的使用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