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汪洋主持
2019-04-12 20:30:3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资政

汪洋主持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2日在京召开,围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幼儿教师承担着保育和教育的双重职能,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深刻认识加强幼教师资培养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4月12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2位委员围绕幼儿教师的培养体系、资格准入、编制待遇、法制保障等建言资政。近3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言。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普及水平大幅提高,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师资管理逐步规范。同时,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优、水平不高等问题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群众最关心的一大民生难题。

  一些委员建议,公益普惠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政府应当担负起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大幅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比例,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创新学前教育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吸纳多元资金投入。要深化幼儿师范教育改革,增加专科学校招生名额,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规模,培养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幼儿教师队伍。要建立幼儿教师定期全员培训制度,加强非学前教育专业人员培训,支持师范院校与幼儿园合作建设培训基地,提高科学保教能力。要把好幼儿教师入口关、执教关、退出关,改革幼儿教师资格证考试制度,建立分层资格考试和晋升制度,适当提高男性教师比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幼儿教师队伍结构。要落实幼儿教师保障政策,加快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健全从教津贴和职业年金制度,逐步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公办民办同等待遇。要大力营造尊重幼儿教师的社会氛围,使幼教职业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崇高职业。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万钢、夏宝龙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朱之文、李和平、柳茹、刘焱、胡卫、潘惠丽、刘林、雷鸣强、倪闽景、杨文、梅国平、徐彬在会上发言。教育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现场作了互动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6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