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北村庄”迎来“燕北归”
2019-04-10 16:1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10日电 题:“最北村庄”迎来“燕北归”

  新华社记者杨喆

  放弃一线城市的工作,回到“最北村庄”北极村创业——这是丁莉娟4年前做出的决定。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极村位于我国最北端,与俄罗斯阿穆尔州伊格娜思依诺村隔黑龙江相望。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人文条件,北极村大力打造旅游产业,已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北极村的4月是旅游淡季,村里游客不多,但北燕民俗客舍的经营者丁莉娟没有闲着,她正忙着今年的线上营销,为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季做准备。

  4年前,丁莉娟还是北京一家教育机构的美术老师。回想起放弃一线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的过程,丁莉娟记忆犹新。

  “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外上学,特别是在北京上大学、就业、成家,已经很多年没回到家乡了。”丁莉娟说,“4年前回到家乡,看到发展变化这么大,没过多久我就决定和爱人回来创业了。”

  “我们买这个房子准备开宾馆时,看到房檐下有一个燕子窝。我就想,我和燕子一样,也从南边回来了,所以宾馆就取名‘北燕’了。”丁莉娟说。

  丁莉娟这只“北燕”飞回了家乡,家乡的发展也让她收获很多。“我们2016年开始营业,到现在收入已经翻了一倍,这两年都达到7万多元。”丁莉娟说,开宾馆让她结识了不少游客朋友,有的几乎每年都来。

  走在北极村的街道上,家庭宾馆、农家乐等到处可见,“最北邮局”“最北供销社”等“最北”元素遍布全村。

  在丁莉娟看来,实现家乡的乡村振兴,关键要发展好旅游产业,要进一步挖掘独特的旅游资源。

  “家乡变化的是人们的思想观念,不变的还是民俗、冰雪这些独特的资源。”丁莉娟告诉记者,她今年准备把宾馆的两个标准间改成具有东北风格的炕间,“许多游客来都问有没有炕,我们最独特的东西还是要抓住。”

  漠河市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北极村的旅游业获得“井喷式”发展。截至2018年末,全村共有评定星级的家庭宾馆183家,从事马爬犁等特色旅游项目经营的村民达到70余家。

  “这两年家乡路好走了,虽然处在咱们国家最北边,但火车、飞机过来都很方便,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找北’,未来发展肯定错不了。”丁莉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广西柳州:繁花绿叶春正浓
长城春雪美如画
长城春雪美如画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