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所搭建中老友谊之桥的学校
2019-04-07 21:3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4月7日电 通讯:一所搭建中老友谊之桥的学校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王婧嫱 杜大鹏

  “许校长好!”在老挝北部商旅重镇孟赛、北部中心城市琅勃拉邦乃至首都万象,中老友谊学校校长许顺宏总能遇到向他躬身问候的人。

  这个敦实的中国彝族汉子在孟赛办学12年,如今已是桃李芬芳。靠掌握中文的优势,不少学生毕业后进入老挝政府部门工作,或在中老铁路和其他中国投资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许顺宏说,学校希望能给更多老挝人创造学习中文的条件,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许顺宏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云南任教时,接触过一些老挝学生。2005年,他萌生了到老挝办中文学校的想法。经过考察,2006年他下决心在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投资兴建中老友谊学校。

  “刚开始时就办了一年级和二年级各一个班,招聘了两名老挝老师,加上我们几个人,从16个学生一步步地把学校做起来。”许顺宏说。

  随着中老两国关系日益紧密,这所中文学校规模越办越大,最多时学生达到1000多人。租房办学变得不再可行,于是,许顺宏联手来自四川的张廷江开始建设学校。

  2018年2月,在许多中国商旅沿公路进入老挝落脚的第一站——孟赛,张廷江和许顺宏开始大兴土木,计划投资2500万元人民币将中老友谊学校办成一个更规范的学校。

  目前,中老友谊学校在读的除了当地华侨华人子弟,更多的是老挝本地学生。老挝北部各省都有学生在中老友谊学校上学,对学习成绩好或是贫困地区的学生,学校会减免学费。

  许顺宏和张廷江的办学理念得到老挝教师认可。中老友谊学校女教师洪坎说:“学校不是为了赚钱才建的,我们办学更多的是为了传授知识。”

  中老友谊学校副校长占彭说,学校受到周边社区的欢迎,很多人愿意把孩子送来读书。“我有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占彭说,学校已成为文化小熔炉,一些中国商人的孩子入学时不会老挝文,一段时间后就会说了;老挝孩子刚进来时不会中文,过一段时间都会了,孩子们可以用两种语言交流。

  许顺宏介绍,学校得到老挝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国内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也来到学校。他说,办学或许是他这辈子做的最大的事,“人生有个目标,有个梦想,就要为之努力,为之奋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