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今年将扶持2.6万户农民购置3.2万台(件)农机具
2019-04-06 09:0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6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获悉,今年山西要推进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和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等工作,力争全年完成补贴2.6万户农民购置3.2万台(件)农机具的任务。

  “两山夹一川”是山西的自然状况,由于山川阻隔严重,大面积平地占比少,山间小盆地、高原台地、山坡梯田多,耕地之间分割严重,农业机械化推广面临诸多困难。2003年山西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仅为36.9%,农业现代化发展形势严峻。

  山西从2004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到2018年底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5.24亿元,扶持73.9万户农民购买各类农业机械99.6万台(件),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由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重大跨越,农业生产方式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在山西省五寨县东秀庄乡麻地洼村,62岁的村民苏建军说:“过去我们一家人种着十几亩地还累得不行,现在儿女们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劳力少了,但因为耕地、播种、收获都用上了机械,我和我老伴现在俩人就种了50多亩地,劳动之余还有力气跳跳广场舞。”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小麦、玉米、马铃薯、高粱、胡麻、莜麦和谷子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4.3%、81.5%、68.1%、83.1%、68.8%、71.4%和60.7%,带动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9.8%,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今年全省要力争完成机械化秸秆还田面积2250万亩,机械化秸秆转化综合利用达到400万吨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以上,完成补贴2.6万户农民购置3.2万台(件)农机具的任务。”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王进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沙养蜂人
加沙养蜂人
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中国灯节
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中国灯节
踏青好时节
踏青好时节
乐享假期
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3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