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人们因悲伤需要我时,我会主动站出来”
2019-04-03 17:1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3日电(记者谢樱)“当人们因欢乐而‘忌讳’我时,我会主动回避;当人们因悲伤需要我时,我会主动站出来。”53岁的廖友军是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当过遗体搬运员、整容师、化妆师、火化工,在生命的终点坚守了26年。

  26年前,殡葬行业还是个“口彩”不太好的职业,几乎无人问津。年轻的廖友军当时在长沙市民政局直属福利企业旭华仪表厂工作。当组织安排他到长沙殡仪馆工作时,遭到了家人、朋友的一致劝阻。

  面对偏见,廖友军犹豫过,但他毅然抱定了一个信念:“殡葬工也是职业,总得有人去干。别人能干,我也能干。”

  有一次,一位大学教授因患烈性传染病久治不愈身亡。送到殡仪馆时,胡子拉碴,样子十分难看。廖友军主动为教授刮净胡须、梳理头发、穿好衣、整好容,送这位一生辛劳育人的老人安然离去。

  “整容的最高境界是‘栩栩如生’,要让人感觉到逝者是有生命的,只是静静地躺在那里。”廖友军说,“逝者是有尊严的,不管是谁。当一个生命告终时,我们要尽量让他们完美一些。”

  廖友军是个勤学好问的人。为了弄懂技术,他一边向老师傅请教,一边借来专业书籍和资料阅读。为了节约燃料,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他经常爬进炉膛清扫残渣,疏通烟道。

  在长沙殡仪馆整体搬迁后,全新的设备在操作上提出了更高要求。运行之初,由于新技术难以掌握,常出现冒黑烟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廖友军反复研究找到了操作上的误区,并总结经验制定了《火化炉操作规程》,确保了火化设备运行顺畅。

  廖友军说,每当有逝者家属向他致谢时,他都由衷感慨:“为特殊遗体作整容化妆,换来逝者安详地离去,缓解家属心中的痛苦,这是有意义的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