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2019-04-02 15:19: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2日电(记者王菲)粉墙黛瓦映衬着青山碧水,上千名国内外运动员骑行穿梭在万亩油菜花竞相盛开的徽州古村,形成一幅流动的画卷……“桃花源里人家”安徽黟县一年一度的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伴随休闲旅游消费需求的释放升级,休闲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18年,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1.7万余家,综合营业收入787亿元。

  近年来,安徽省将休闲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目前该省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2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处,五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园区10个。

  据悉,目前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39万余人,带动农民就业人数近120万人。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充分发掘稻田湿地、油菜花海、森林氧吧等绿色生态价值,实现农业物化产品和精神产品双重增值,成为撬动三农增收的“金杠杆”。在安徽黟县,当地结合徽州古村落旅游,开发以黑粮、黑茶、黑果、黑鸡、黑猪为主的特色“五黑”旅游产品,2018年“五黑”农产品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

  通过政府部门的规划引领和创新驱动,休闲农业不断升级,拓展出“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特色内容,催生创意农业、民宿服务、农业科普等新业态。在安徽,徽州民宿、艺术家村、乡村度假庄园与酒店、科技教育农业园、文化创意农业园、休闲农场、乡村营地、运动公园等各种乡村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带动了乡村产业兴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1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