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2019-04-02 12:2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柬埔寨西哈努克城4月2日电 通讯: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新华社记者 毛鹏飞 朱炜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1)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这是3月19日航拍的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清晨,位于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简称“西港特区”)沐浴着阳光,在喧闹的人流和车流中苏醒。

  7点前后,柬埔寨姑娘阿青乘坐的班车驶入园区,行驶在贯穿园区的洪森大道上。几年间,在这条路上,阿青见证了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自己也从一线工人成长为行政管理人员,并收获了一份跨国爱情。

  今年26岁的阿青有着小麦色皮肤和腼腆的笑容,是特区内苏州云鹰纺织品(柬埔寨)有限公司(简称“云鹰”)的人事干事兼翻译。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给新招聘的工人做入职统计,询问信息、登记表格,有条不紊地在电脑上操作。

  “我现在主要做人事和验厂相关工作,包括新员工的信息登记、证件办理、保险、档案管理等等,验货验厂的流程也正在学习。办公室的中国同事非常好,教我学习很多技能。”阿青说。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2)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阿青(右)和丈夫赵权在公司吃午餐。阿青是特区内苏州云鹰纺织品(柬埔寨)有限公司(简称“云鹰”)的人事干事兼翻译。来自黑龙江的赵权也是云鹰员工。  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阿青家所在的村庄离特区约10公里。她告诉记者,5年前她一直在金边打工,但听家乡人说起西港特区的发展迅速,就回来了。“我在金边打工一个月挣100多美元,来到西港特区在家门口工作,挣得比在金边还多。刚来云鹰工作时也是在车间做工人,因为学过汉语,就被安排为小组长,经常帮中国同事翻译。”

  西港特区是中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近5年来,中柬经贸合作突飞猛进,西港特区也快速发展,从50多家入驻企业增长到150多家,创造了超过2.2万个就业岗位。特区内新生活区、商业区、医疗卫生设施、教育培训中心相继落成,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人民的“饭碗”。

  阿青说,特区发展给她的家乡带来很大变化,“村子里好多人都在特区的工厂工作。收入多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新房子、新家电、新摩托车越来越多。我的妹妹也在特区工作,弟弟在西哈努克城开车送货,客户很多来自中国。”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3)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苏州云鹰纺织品(柬埔寨)有限公司,阿青在办公室工作。 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这位90后姑娘在中资企业迅速成长。云鹰总经理范士海说,“阿青现在一个月工资能有600美元,只要努力上进,能够学的东西更多”,公司有意将她培养成本土的管理人才。

  阿青对记者说,她在特区工作以来中文进步明显,学会了电脑办公操作和工厂管理方面的技能,生活上更是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来自黑龙江的云鹰员工赵权工作认真细心,人也很善良。在日常的工作接触中,中国小伙子的勤劳善良打动了柬埔寨姑娘的心,赵权也被阿青的温柔和聪颖深深吸引,两人日久生情。2016年11月,他们在阿青的家乡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柬埔寨传统婚礼。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4)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苏州云鹰纺织品(柬埔寨)有限公司,阿青(右二)为新工人登记。 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赵权在手机里一直存着婚礼的照片,他和阿青身着柬埔寨传统服饰,接受来自中柬两国亲朋好友送来的祝福。

  如今,阿青和赵权的儿子已经一岁多了。“我们给儿子取名叫赵柬峰,希望他学好中文和柬埔寨语,长大以后能够继续为我们两个国家的友谊作贡献,”赵权说,“我来西港特区工作6年,看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地方。如今,我在这里收获了爱情,更下定了决心要扎根在这里努力奋斗。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越来越好,中国来这里投资越来越多,带来很多机会。在这里发展,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阿青对记者说,她心里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等中国东北天气暖和了,带孩子去一趟黑龙江。“和中国的家庭成员大团圆,让他们尝一尝我包的饺子。”

(国际·“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图文互动)(5)柬埔寨90后姑娘在西港特区收获成长与爱情

  3月19日,在柬埔寨西南部西哈努克省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苏州云鹰纺织品(柬埔寨)有限公司,阿青(后左)与新工人交谈。  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