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电网的“全科保健医生”来啦!上海成立泛在电力物联网实验室
2019-03-30 13:03: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30日电(记者王默玲)随着技术进步,电力系统也变得愈发智能。如果把城市电网比作人的神经系统的话,电网终端的感知装置就像是一个个神经元,它们实时监测着城市电力运行的状态。那又如何确保这些神经元的健康?近日,国内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实验室在上海成立。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理念是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供应商及其设备,以及人和物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

  由于泛在电力物联网中所有用于计算分析设备状态的数据均由智能感知装置采集上传,可以说,智能感知装置就是电力物联网最末端类似于“眼耳口鼻”一系列感觉器官,其对于确保电力物联网正常运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此次由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实验室,正像是一位对感知装置进行体检,以保证其接入电网质量的‘全科保健医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继电保护与自动化室主任陈冉说。

  建成后的实验室将涵盖智能井盖检测、油色谱监测装置检测、特高频局放感知装置检测等业务模块,可以通过全流程地模拟感知装置在物联网环境中的工作模式,实现对装置进行全方位的性能评估。感知装置在顺利通过整个检测流程后,方可具备在电网生产现场即插即用的条件。

  “一个小小的窨井盖带上了感知装置之后,就能及时反映城市地底输电管道中气体、水位、故障等情况,它甚至可以把管道里其他传感器的数据进行边缘计算与分析,并把结论发给电网总站,一个井盖就变成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信息节点。”陈冉说。

  据介绍,未来3-5年内,上海将持续深度融合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造状态全面感知、数据全面融通、平台高效共享、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