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塔里木村民吐尔逊脱贫记
2019-03-30 08: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0日电 题:塔里木村民吐尔逊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于涛

  兔圈里静悄悄的,吐尔逊·托乎提正小心翼翼地给兔子接生,棚圈调温、兔窝换草、续水喂食,所有操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其实,记者眼前这位“养兔行家”几年前还和塔里木盆地里其他农民一样,靠着“一亩三分地”过活,加上身体不好,吐尔逊·托乎提日子过得有些艰难。如果不是陈耀平的到来,他不会想到靠养兔实现脱贫。

  吐尔逊·托乎提是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的一位农民。几年前,由于车祸造成下肢残疾,妻子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身体多病,孩子还年幼,一家人生活非常贫困。

  2013年的一天,一位偶然路过此地的建筑工人目睹了吐尔逊·托乎提家的贫困状况,心情一时难以平复。

  来人叫陈耀平,是一位来自河南的普通农民工。“我从没见过这么贫困的家庭,心里太难受了,当时就下决心帮他们。”陈耀平说。

  怀着一份善念,陈耀平最初时常给吐尔逊·托乎提家送去米、面、清油以及孩子穿的衣服、学习用品。“他是农民工,收入也不高,但给我们的关爱超过了所有亲友。”回忆起陈耀平的帮助,吐尔逊·托乎提眼眶泛起了泪花。

  而要让贫困的吐尔逊·托乎提一家彻底脱贫,还得想方设法让他们创收挣钱。陈耀平有养兔经验,就鼓励吐尔逊·托乎提养兔脱贫。吐尔逊·托乎提对这一行很陌生,陈耀平便承担了前期全部投入,并在吐尔逊·托乎提家建了个兔圈。

  因为没有经验,吐尔逊·托乎提给兔子喂食、防疫、配种等环节时不时会遇到问题,只能随时求助陈耀平。“接生、防疫他们都不会,没人帮助他们根本搞不起来。当时我决定不在外打工了,干脆就住在他家帮他养兔子。”陈耀平说。

  于是,从2015年开始,陈耀平就住在吐尔逊·托乎提家,一天从早到晚在兔圈里忙碌。逢着配种、打疫苗这样的关键时节,陈耀平更是手把手地教、掰碎了细细讲解。

  在陈耀平和吐尔逊·托乎提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底第一批种兔出栏卖了1万多块钱。接下来几年,他们持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存栏的兔子超过3000只,2018年收益高达20多万元。眼下,吐尔逊·托乎提一家已住进新房,看病欠下的外债也基本还完。一想到陈耀平帮着自家赚钱,连老家都没回,吐尔逊·托乎提就很激动:“他对我们一家人的恩情,咋说也说不完!”

  远在千里之外,陈耀平也一直想念河南家人。但是养兔技术复杂,稍有闪失就可能功亏一篑,毁掉渐渐有起色的养殖场。加上绝大多数采购客户都是与陈耀平联系,普通话不流畅的吐尔逊·托乎提暂时还难以自行料理。“不过,今年不出意外的话,养殖场会大丰收,我秋天一定回老家看看。”陈耀平说。

  陈耀平多年来与吐尔逊·托乎提一家生活、打拼在同一屋檐下,也把自己当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劳作之余他还担负起为孩子们辅导课业的责任。吾尔尼亚斯汗·麦合麦提笑着说:“孩子们放学回来,看不到陈耀平就不吃饭。”

  多年来的现学现教,吐尔逊·托乎提把陈耀平的养兔技术几乎全部学到了手,今年,两人又盘算着成立养殖规模更大的合作社,尽可能多地吸纳村里的贫困户,给他们提供种兔和技术,让大家一起富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