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开发出可选择性疏油或疏水的凝胶材料
2019-03-23 10:5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3月23日电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印度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种新型凝胶材料,可根据不同处理方法有选择性地获得疏水或疏油特性。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理工学院高哈蒂分校的研究团队先将水溶性的天然生物聚合物——壳聚糖材料转化为纳米颗粒,然后通过化学处理将其转化为稳定的凝胶材料。

  研究人员用酸(pH值为1)处理这种材料约15分钟,能够使其具备极度疏油的特性。如果用乙醇处理这种材料10分钟,然后进行空气干燥,能够使其具有疏水特性。

  这就使得原本可进行生物降解的壳聚糖材料,最终根据不同处理方法,变成具备疏油或疏水特性的凝胶材料,从而可从油水混合物中去除油或者水。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材料化学杂志》周刊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7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