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错那藏族老人的幸福生活
2019-03-23 09:0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3月23日电 题:一位错那藏族老人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陈舒、王琦

  旺堆老人的家——麻麻村位于西藏山南市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的交通要道上。今年70岁的他,留着长及胸口的花白胡子。

  旺堆生在错那县觉拉乡,一出生便是农奴。在他的记忆里,虽然一家有12口人,但自己当时根本没有家的概念。“每天活着,就是没日没夜地干活。”

  1959年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让旺堆一家分到了40亩地和100多头牛,开始了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种的新生活。

  牧民出身的旺堆虽然没学过耕地,但他仍坚持去种,“因为这是属于自己的东西”。

  1971年,旺堆来到麻麻村成立的一家竹编合作社学习竹编。麻麻村竹林资源十分丰富,竹器编织在当时是该村的主要产业之一。据他回忆,当时的工资虽然一天只有1块钱, 但已经“吃穿不愁了”。

  2005年,当地政府帮助旺堆在麻麻村盖了间新房子,这个藏族汉子也就决定在此定居。

  麻麻村是一个由门巴族群众为主组成的村子,门巴木碗是该民族的特色手工艺品。

  “那时候我不仅编竹筐,还会帮助他们采集制作木碗的原材料,最多时一天能挣100多块钱。”旺堆说。

  这样的收入水平,意味着旺堆不仅“吃穿不愁”,还有闲钱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喝点小酒”。

  2013年,麻麻村开始进行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旺堆也在2015年9月开办了一家名为“乡源”的农家乐。

  旺堆老人说,自己的农家乐生意不是特别好,但即使这样,在节假日的时候,他家的农家乐也经常爆满,有的客人一住就是好几天。

  在麻麻村,这样的农家乐有49家,去年全村旅游收入接近120万元。

  旺堆老人现在一年的收入差不多有4万元。麻麻门巴民族乡乡长白玛央金说,这样的收入在村里已是中等偏上水平。

  2016年起,旺堆还承担了村里的部分保洁工作,“工作很轻松,闲下来的时候,我就去茶馆喝喝茶,聊聊天。”他说。

  旺堆的左右手上分别戴着金、银戒指,在过去,这是贵族才能佩戴的首饰。“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7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