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三“学艺”
2019-03-22 10:5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 题:张三“学艺”

  新华社记者杨知润、徐步云

  “在外干得好好的,咋回来啦?”

  常年在外务工的张三突然返乡,消息一下子在村里传开了。

  有的乡亲心里犯嘀咕:“一回来就天天背着个大书包往县城跑,忙啥呢?”

  张三名叫张保月,是河北省临西县大张庄村人。

  因排行老三,乡亲们都叫他“张三”。张三家里过去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父母年迈,每年要花掉上万元医疗费。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

  “年年还了旧账欠新账,没有不拉饥荒的。”

  一开始,张三跑建筑工地,干了些装卸、搬运的杂活,一个月赚2000多元。“别看挣钱不多,卖的力气可不小,只能怪自己没有技术呀!”

  2017年,临西县对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愿望进行了摸底,针对市场需求,启动了特色种养、电子商务、婴儿护理、电气焊技术等一系列免费培训课,政府部门还给推荐就业。

  了解到这个消息后,张三赶紧报了名。

  “别看他年过四十,初中文化,学习起来甭提多认真了!”提及张三,县职教中心教师杨帆印象深刻。

  3个多月后,他顺利拿到焊工操作证,去了南方一家船舶制造厂,收入也翻了一倍。

  “挣这么高的工资,刚开始,俺真是想都不敢想!”张三乐了,这两年,家里的外债还清了,生活开销不愁了,还第一次有了家庭存款。

  不过,他现在又返乡了。

  原来,今年开春,张三发现,不少同龄人的工资比自己高出了一大截儿。一问,人家手里捏着焊工中级工资格证。

  返乡,还是为了‘学艺’。

  回到县职教中心,坐回教室,张三信心满满,一定要把焊工中级资格证拿到手。

  他还盘算着今年把房子装修一下,安上暖气,彻底告别以前的“穷模样”。

  “让贫困人口有一技之长,靠技能挣钱养家,是实现脱贫、防止返贫的关键所在。”临西县扶贫办主任谷金亭说。

  临西县曾是河北省级贫困县。近年来,全县已对2.8万多名农村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推荐创业致富项目30多个,直接带动900多个农村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2018年9月29日,临西县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春分赏樱
春分赏樱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樱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6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