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订单就是定心丸”:一张订单治好粮农“选种焦虑症”
2019-03-21 09:1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3月21日电(记者范帆、熊家林)今年春耕,江西省吉水县枫江镇58岁的种粮大户唐女仔终于不用再犯“选种焦虑症”了。

  “往年到了选种的时候心里就犯嘀咕,总是到处向别人打听哪个品种卖得好,哪个品种价钱高。”今年已经是老唐种水稻的第十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过去种粮大户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相对闭塞,很难把握市场行情,到底种啥品种,他自己心里也没谱,总是担心出现卖粮难的情况。

  治好老唐“选种焦虑症”的药方来源于一张订单。前段时间,他和江西金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了一张400亩的种植订单,由公司负责提供种子,并且在种植过程中以统一的标准施肥、打药、收割等,收获的时候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售给公司,“有了这张订单,我们大户种田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老唐高兴地说。

  2015年,金田集团开始在吉水县推广订单农业,鼓励当地农户调整结构,种植受到市场青睐的优质稻品种。公司种植部负责人冯小庆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到广州、深圳等主要销区考察市场,并且通过长期经营建立起成熟的销售渠道和网络,目前公司正在推广的优质稻品种已经在销区打开市场,有着稳定的客户群体。公司一方面和销区的客户签供销订单,另一方面和本地的种粮大户签种植订单,有效地将农户和市场进行链接。

  不仅与种粮大户合作,公司还和吉水县4个乡镇的60多个村委会签下订单,开展整村范围内的承包合作,将村里分散的小农户集中起来规模化经营,引入现代生产要素改造小农户,提升他们生产的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水平,降低各个种植环节的成本。

  “随着粮食生产正在向市场化转型,过去以规模换取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农户们的思维也在转变,以前签订单要逐家逐户上门谈合作,今年公司的1万亩早稻订单不到3天就被全部认领。”冯小庆说,随着农户和企业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公司的订单面积也从2015年的几千亩发展到如今的20万亩,目前公司拥有优质稻订单农户5120户,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吉水县富明才合作社负责人李明才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和金田集团签约了6000亩的水稻订单,今年准备追加流转近4000亩土地继续扩大订单面积,“公司提供一条龙的社会化服务,我们大户只管晒田、放水,收获的粮食还不愁卖,这样种田可真是省心啊!”李明才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