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把“不毛”矿区再造成森林
2019-03-20 19:3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20日电(记者周勉)最近一个多月,湖南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童方平有一半的时间在所里的苗圃基地度过。开春之后,基地要把大批选育嫁接的树苗送往娄底锡矿山、衡阳水口山,为这些曾经寸草不生的传统矿区再造一片森林。

  湖南矿产资源丰富,全省矿区面积在600万亩左右。曾经持续数十年、上百年的采矿历史,把生态环境破坏殆尽。

  几年前,矿区有的村庄人口不过千人,姓氏却多达50个,全是外来的“挖矿移民”。由于生活用水遭到严重污染,必须靠消防车集中供水度日,连喝杯水都奢侈。

  “在这些矿区造林必须先筛选适应树种。”童方平介绍,由于严重污染,像马尾松、杉木和桤木这些树种,在矿区几乎无法存活。而构树、大叶女贞和楸树不仅吸附能力强,对锑、铅、镉、砷等不同重金属都很有效果,因此可以种植到极重度污染区域。另外像榉木、香樟和橡树等树种则能适应重度和中度污染土壤。目前,湖南省已经选育出十多个适宜树种应用到矿区复绿中。

  由于地上已经没有土壤,全是矿渣,为提高树苗存活率,有时需要挖一条几米宽、几十米长的壕沟,再进行客土,并大量使用容器苗和生长培养袋。同时,还需要土壤调理剂的配合。

  2011年,娄底冷水江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部门包干等形式,开启了对境内锡矿山的大规模复绿。曾经寸草不生的10万亩核心矿区,如今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种满了新树。据监测,目前锡矿山土壤重金属含量较2011年整体下降了20%左右。

  9年前千疮百孔的郴州市桂阳县宝山铜矿,通过几年复绿,已成为植被茂密的宝岭公园。桂阳县林业局原副局长欧阳永清从2010年开始负责修复工作。他介绍:“以前在来县城的路上,远远就能看到被挖得白晃晃的宝山。一到下雨天,县城里全是山上流下来的污水。”

  这些年,宝岭公园共种植了超过300万株树,基本覆盖了原先宝山铜矿的核心区。为了让树苗能够存活更好,宝岭公园不仅专门修建了盘山公路便于水车浇灌,还安排了十多名专业的林场职工对树苗进行精心抚育。当地居民每年都前往公园植树,不少人还把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挂上树枝,通过认种的形式,长期负责树木的管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相关新闻
  • 建设“美丽湾区”:粤港澳三地协同打造生态保护屏障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粤港澳三地正在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共同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三地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2019-03-20 09:05:02
  • 牧民群众渐成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主体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公益岗位“一户一岗”模式推开,当地1.7万牧民加入生态管护队伍,渐成生态保护主体,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2019-03-20 09:33: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采茶忙
春日采茶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三峡春日桃花红
三峡春日桃花红
樱花烂漫引客来
樱花烂漫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