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0年来,他用1.5万幅画绘新疆——农民画家阿卜力克木的人生艺路
2019-03-12 14: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2日电  题:60年来,他用1.5万幅画绘新疆——农民画家阿卜力克木的人生艺路

  新华社记者高晗、丁磊

  放下锄具,拿起油画笔,农民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坐在画板前,沉浸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恣意挥洒。沾满泥土和颜料的手,描绘的是他对于生活的热爱。

  75岁的阿卜力克木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库木艾日克村,是远近闻名的农民画家。一边劳动,一边作画,他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开启了一个甲子的绘画之旅。他的1.5万余幅绘画作品中,大漠胡杨、戈壁草原、瓜果飘香……完美呈现了大美新疆的风光和风情。

  “拿起画笔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阿卜力克木回忆道,自幼喜欢画画的他,15岁与油画结缘。浓烈的色彩,厚重的质感,这种绘画形式给他带来深深的震撼。

  没有画笔,就用芦苇代替;没有颜料,就用彩色矿石和锅底灰上色;没有老师,就看图册临摹。“过去家里穷,生活艰苦,我想尽各种办法画画。”阿卜力克木说。

  绿洲农村生活和少年时期的美好记忆,成为他创作的不竭灵感。他擅长用当地特有的桑皮纸作画,这种纸张,不仅可以进行多次泼墨渲染,而且历经多年也可基本保持原貌。

  随着画艺不断精进,阿卜力克木开始尝试创新,用随处可得的细沙增加油画中树木枝叶的粗糙质感。用这种技法画出的油画更具厚重感,富有艺术韵味,更衬托出新疆的壮美辽阔。

  他不仅画油画、水彩画,甚至在地毯上织绘自己的作品。2012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家油画展上,他的画作《古代神话》获得二等奖,一幅在现场画的作品,甚至卖到了1.2万元。

  凭借着精美的画作,他也被更多人熟知。每年有众多绘画爱好者慕名而来,拜师学习绘画技巧。截至目前,阿卜力克木辅导绘画爱好者近1500名,培养出30多位从事美术工作的徒弟。

  “老师对于绘画有独到见解,他总说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创作出令人感动的作品。”徒弟买买提色力木·热合曼谨记师父的教导,并将这些宝贵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走进阿卜力克木的画室,数十幅作品中,除了风景画,更多的是反映乡村生活、记录时代变迁的画作。摆在最醒目位置的是“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这幅油画,这也是他最钟情的创作题材之一,他说要像库尔班大叔一样,做一个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人。

  “我画画已经60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一直画下去。”阿卜力克木说,绘画给他带来无尽的快乐,未来希望能有更多人拿起画笔,描绘美好的生活和精彩的人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维夫时装周
以色列特拉维夫时装周
“长征”飞上新起点
“长征”飞上新起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2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