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全面依法治国

2019-03-07 19:50: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两会期间,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依法治国成就,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及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提供了源源动力和强有力法治保障。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看来,两会期间讨论的涉及诸多领域的议案,充分表明中国法治建设正取得新进展。他说,中国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有助于进一步增加法治体系的透明度,让政府更有公信力,让民众更有安全感。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将使政府运作更加透明。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进行了法治改革。毫无疑问,依法治国将为中国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法律保障。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认为,中国的法律体系是建立在本国成熟的政治理论体系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强调中国共产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强调人民主体地位,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意愿。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说,中国正在坚定地走向法治社会,营造良好法律环境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经济稳定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高级讲师本森·巴纳说,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中国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促进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为世界提供治国理政中国经验

  “中国法治建设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构建一个更健康、更和谐、更安全的法治社会的范本。”在厄瓜多尔国家警察学院教授圣地亚哥·奥尔韦看来,中国的制度让政策制定者能够审时度势,提出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方针和政策。“中国在制度上致力于更大程度保障人民的权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苏丹民族团结政府秘书长阿布德·贾比尔·赛义德认为,国际社会应积极学习中国在全面依法治国领域的先进经验,“因为中国在依法治国领域的伟大实践极具开创性,中国的成就证明了法治兴则国家兴”。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社长顺通说,全面依法治国让政治经济社会都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转。对于本国人民和外国投资者来说,凡事都有法可依,梦想有保障,前途可预期。可以说,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石,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经验和参考。

  南非大学非洲复兴中心研究员谢德拉克·加托说,中国探索出了一套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模式,这套模式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工业化和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进程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我相信,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值得每一位学者认真研究,将给人们提供许多宝贵经验。”

  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表示,中国大力推行全面依法治国,是构建安全、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依法治国是中国实现长期稳定的重要因素,为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提供了保障。

  德国黑森州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从这些措施中获益,人民对经济发展更有信心,企业更有首创精神。依法治国也增强了中国对外国企业的吸引力。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说,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列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表明中国依然在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投资。从一系列政策上看,中国吸引外资的意愿没有改变,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在不断增加。

  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维认为,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释放了中国政府继续开放的意愿,展现了中国继续欢迎外国投资者的态度。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保护知识产权,新建了专门用来保护知识产权的法院和法庭,中国的法律制度变得越来越精细,这非常好。”

  曾数十次到访中国的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哲学与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表示,制定外商投资法显示了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推动多方共赢的决心,全球经济将因此受益。(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姜磊、徐静、高路、吴丹妮、何仁亿、李斯博、郝云甫、马意翀、章建华、荆晶、王守宝、任珂、张骁、马晓成、潘革平、郑江华、宫若涵、禹丽贞、陈宇)

[责任编辑: 唐斓 ]
为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全面依法治国-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0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