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国醒狮”印度巡演“圈粉”
2019-03-04 12:4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孟买3月4日电(记者张兴军)素有“南国醒狮”美誉的广东工人醒狮协会在印度为期4天的巡演3日圆满落幕。这一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舞狮表演技艺,短时间内在印度收获广泛赞誉和众多“粉丝”。

  2月28日,“南国醒狮”首演在孟买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同台演出的还有印度传统的宝莱坞歌舞。铿锵的中国锣鼓与曼妙的宝莱坞音乐,翻腾起舞的中国狮子和婀娜摇曳的印度舞蹈,轮番上台,交相辉映,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印度观众普里娅·潘迪在表演结束后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观看舞狮表演,中国演员们的合作、热情和力量令人印象深刻。”

  广东工人醒狮协会会长兼总教练赵伟斌介绍说,中国狮舞源于汉代,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广东醒狮属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融舞蹈、音乐、武术、技巧等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和民俗传统,象征吉祥如意、兴旺进步。每逢节日或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庆,长盛不衰。2006年,广东醒狮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的狮子造型威猛,色彩艳丽,舞动起来威风凛凛,而宝莱坞音乐和印度传统歌舞热情柔美,这样的同台演出体验很独特,也很难得。”赵伟斌说。

  剧院演出之外,“南国醒狮”还先后到宝莱坞电影工作室、当地中资企业和街头商场展开巡演,每到一处都引来观者如潮。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第二大城市浦那表演时,当地市民库马尔说,之前早就听说过中国的传统舞龙舞狮技艺,如今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表演还是大开眼界,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来到印度。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表示,随着去年底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举行,两国人文交流正在掀起新热潮。舞龙舞狮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文化,这次“南国醒狮”走出国门,来到印度成功巡演,充分展现了文化和谐交融的独特魅力。

  印度音乐家联合会秘书长、印度中国电影协会主席基肖尔·贾瓦德说,艺术具有超越国界的力量,中国舞狮表演受到印度人民的喜爱,再次证明了这一道理。“由艺术架起的桥梁,将更好地助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