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有助揭开恐龙灭绝之谜
2019-03-03 12:3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3月2日电(记者谭晶晶)对于恐龙灭绝的原因,一种流行的理论认为是约66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而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发布的两项研究认为,小行星撞击和大规模火山爆发共同导致了恐龙和其他中生代动物的灭绝。

  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是这次小行星撞击的证据。研究人员发现,与撞击差不多的时候,地球上发生了一系列火山爆发事件,今天位于印度南部德干高原的德干暗色岩就是因此形成的。

  两个科研团队运用不同方法测算了相关火山爆发的时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团队通过研究一种名为斜长石的矿物质的形成时间来测算,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团队通过研究各次火山爆发之间的沉积物来测算。

  研究发现,德干高原在那个时期有过4次强烈的火山爆发,其中一次发生在小行星撞击前,这意味着并不是小行星撞击引发了这次火山爆发。目前尚不清楚小行星撞击与火山爆发相比,在多大程度上导致了恐龙和其他生物的大规模灭绝。

  研究人员认为,火山喷出的大量岩浆可能毁灭了附近的生物。火山爆发将大量含硫气体、二氧化碳等喷射到大气中。含硫气体使大气在短期内冷却,而二氧化碳、甲烷等则使地球长期变暖。火山爆发引发的这种气候波动,使地球上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是恐龙灭绝的诱因之一。

  参与研究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学者考特妮·斯普雷恩认为,了解火山喷发的二氧化碳如何进入大气层从而改变地球生态,不仅对研究恐龙灭绝原因至关重要,还有助于今天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吉水千亩油菜花盛开
航拍江西吉水千亩油菜花盛开
巴西圣保罗狂欢节正式开幕
巴西圣保罗狂欢节正式开幕
航拍江西宜丰“云海伴日出”美景
航拍江西宜丰“云海伴日出”美景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7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