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与研究
2019-03-02 09:4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3月2日电(记者罗江)记者从海南省南繁管理局获悉,海南已基本完成南繁科研育种新建核心区土地流转,南繁科技城产业规划成果初步形成,今年将启动起步区建设。海南还于1日启动了中国“南繁硅谷”建设模式研究项目,研究建设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和旅游于一体的“南繁硅谷”。

  据介绍,海南基本完成南繁科研育种新建核心区土地流转。三亚、陵水、乐东3市县共流转土地2.53万亩,已有北京、江苏、广东等18个省区市完成签约付款,共流转用地1.4万亩。此外,新建核心区配套服务区建设已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国家生物育种专区配套服务区完成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复,并对科研用地和住宅用地做出安排。

  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12个先导项目之一,南繁科技城已初步形成产业规划成果,今年将启动起步区建设。规划与招商同步,已明确20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一流科研院所和专业产业平台服务机构入园的发展需求,起步区主体项目基本确定。

  海南还于1日启动了中国“南繁硅谷”建设模式研究咨询项目,邀请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指导,研究探索南繁科技城、南繁硅谷云平台、南繁国家实验室、野外长期观察试验站、基地标准化建设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建设模式。

  据了解,每年全国有29个省区市的700多家农业科研机构、7000多名科技人员到海南从事南繁工作。海南省南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繁作物种类由过去的粮食为主向棉麻、油料、水果、蔬菜、花卉、林木和水产养殖等领域扩展,覆盖植物达130多种,有超过100万份动植物材料进入南繁区。南繁种业科技带动效应增强,南繁由过去的加代繁育为主向科研育种、制种繁种和生物育种研究等多功能转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