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把椅子的“绿色财富经”
2019-03-01 21:1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3月1日电(记者唐弢)3月1日,一辆被命名为“安吉椅业号”的高铁专列缓缓驶出上海虹桥高铁站,继而飞驰在繁忙的京沪线上。这是全国首例以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区域工业制造集群品牌推广的高铁宣传。

  熟悉浙江安吉的人知道,一片叶子(白茶)、一根竹子和一把椅子,是安吉的3张“金名片”,而椅业更是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

  关于一把椅子的故事,要从40多年前讲起。1981年,安吉县科教设备厂与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研制开发出中国第一把五轮转椅。这种五轮转椅转动、升降更轻巧,使用更坚固,外观更美观。五轮转椅的研制成功,使这个祖祖辈辈靠山种竹、以竹兴业的山区县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发展地方经济的新路。

  然而新路并非坦途,安吉椅业的发展更像是安吉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上个世纪的安吉县曾走过一段把绿水青山当作消耗品,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式的发展之路。

  同样,对于安吉椅业来说,随着一哄而上的盲目扩张,椅业企业规模小,市场无序竞争的弊端逐渐显现,安吉县的整个转椅产业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陷入了低谷。

  “安吉椅业之所以走下坡路,当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知名品牌少,品种单一,加之各个厂家互相压价、以次充好。其实,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给打垮了。” 浙江安吉大康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如佳曾做过这样的总结。

  如何扭转这样的局面?安吉县开始调整思路,既然传统“低小散”的模式已经无法把座椅产业做起来,就通过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渠道拓展等手段推进椅业的转型升级。

  随后,政府牵头成立转椅行业协会,协商处理出现的各类问题,统一产品标准,加强质量监督。另外,在政策上向品牌型、科技型、规模型企业倾斜,抓大带小,使当地企业生产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如今,安吉这个“椅业之乡”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全国每三把椅子中就有一把安吉制造,每两把出口椅子中就有一把来自安吉。截至2018年,安吉椅业拥有176家规上企业,亿元以上企业55家。2018年,安吉椅业销售收入达到394亿元。

  在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看来,新时期,安吉椅业要成为安吉在传统产业转换新动能的一面旗帜。

  在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研制出国内第一把运用3D打印技术的“私人定制”办公椅。研发人员只要通过电脑输入客户数据,3D打印机就会自动工作,打印一个椅背只需两三天。“虽然材料成本是普通开模费用的2-3倍,但却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恒林椅业董事长王江林介绍说。

  目前,安吉椅业产业形成了“绿色智造”的发展思路,成为安吉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重要产业,其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仅0.1吨标准煤,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0.67吨标准煤,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工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当前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需求结构快速调整也给安吉椅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压力。“接下来,安吉将提速椅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椅艺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同时,探索网上专销平台建设,突出安吉椅业品牌整体化打造。” 安吉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把椅子,催生了一个产业,撑起了一域经济,富裕了一方百姓。曾经的安吉椅业是浙江块状经济一张名片。如今“这把椅子”希望成为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的“问路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水墨”盐湖
“水墨”盐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8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