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淮阳庙会吸引10省区非遗项目来赶场
2019-03-01 11:4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3月1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辽宁海城高跷、河北昌黎地秧歌、广西藤县狮舞、山西绛州鼓乐……10省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于农历二月二开始的河南淮阳庙会期间展演。这是记者从28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该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3月8日至3月15日,来自陕西、青海、河北、四川、内蒙古、安徽、广西、山西、辽宁、河南等10省区非遗项目展演共分6场,以当地民间艺术队伍为主的巡游活动贯穿整个庙会始终。

  届时,蒙古长调、呼麦、马头琴,京剧,青海花儿等世界级非遗项目也将荟萃中原。除动态展演、巡游,还将集中展示一批优秀技艺、传统美术类静态非遗项目,如郸城王家烙烫画、宁平麻花、汝阳刘毛笔等,游客可以全方位、零距离感受民俗文化。

  淮阳太昊伏羲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人祖伏羲是传说中的“三皇”之首,传统祭拜庙会从每年农历的二月二至三月三,历时1个月。

  “多省区非遗项目赶场亮相已成为淮阳庙会的常态。”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介绍,9年来,展演活动已邀请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6个,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0个,全国20多个省份上万人参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水墨”盐湖
“水墨”盐湖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8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