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加快推进全球荒漠化防治
2019-02-26 20:1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2月26日电(记者李平、肖艳)为加强国际荒漠化防治,中国正着手编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技术和需求清单,并积极促进《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申请使用中国南南合作基金,计划投资约200万美元,在中亚和非洲的8个国家开展交通干线风沙防治,目前正就具体实施协议进行磋商。

  记者从26日在贵阳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上获此信息。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表示,人类正面临着严峻的荒漠化问题,全球每分钟就有23公顷土地在退化,每天因土地退化导致13亿美元经济损失,克服荒漠化这一“地球癌症”,需全世界国家共同努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张建龙说,为有效防治荒漠化,中国先后启动了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石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荒漠化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荒漠化趋势得到整体遏制、荒漠化面积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

  “近期,美国国家航天局研究结果表明,过去20年,地球三分之一的新增植被是中国和印度贡献的,面积相当于一个亚马孙雨林,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到过去17年植被总增加量的至少四分之一,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的植树计划。”张建龙说。

  当前全球荒漠化防治仍面临严峻挑战,不可持续的土地利用已导致全球超过25%的土地出现荒漠化与退化,干旱和沙尘暴灾害依然肆虐,全世界还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亿人口正在遭受荒漠化影响。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于1994年诞生,目前共有缔约方195个,中国于1996年加入该公约。

  2015年,荒漠化防治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形成了防治荒漠化的全球共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6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