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枚镀“金”的鸡蛋
2019-02-26 16:3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26日电(记者孙清清、田子骏)在河南兰考县张庄村,“80后”蛋鸡养殖大户闫春光最近研究起了鸡蛋期货。

  点开期货App,手指滑动手机屏,眼盯着跳动的数字,闫春光说:“以前怎么也想不到,这些跳动的数字竟然和我养的1万只蛋鸡扯到了一起。”

  这源于村里养殖大户的鸡蛋被镀了“金”。“这金不是金子的金,是金融的金。”闫春光个头不高,说话很风趣。

  2019年1月,鸡蛋“保险+期货+银行”扶贫项目落地张庄村,向蛋鸡养殖大户提供鸡蛋价格保险和融资服务。“保险+期货”是近年来出现的农产品价格(收入)保险新模式,已经在棉花、大豆、玉米、白糖等品种上试点实施。

  “保险+期货+银行”是“保险+期货”的升级版,融进了银行信贷服务。“+”号背后是金融市场功能的融合,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闫春光的兰考春辉养殖专业合作社为176.4吨鸡蛋投保了价格保险,保险期自1月30日至2月28日,这期间正值鸡蛋销售淡季,蛋价易跌。

  这些年,鸡蛋价格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旦蛋价宽幅下挫,鸡蛋在养殖大户那里就成了“催泪蛋”。规避鸡蛋市场风险成为养殖大户的心声。

  因近期鸡蛋期货价格低于闫春光投保的目标价格,待保险到期,他有望获得一笔可观的保险理赔款。

  有了价格保险,蛋鸡养殖的市场风险得以规避,银行放心向养殖大户授信放贷。邮政储蓄银行兰考县支行副行长张昂昂说,通过“保险+期货”项目,农户的收益稳定了,银行愿意支持,也敢支持。

  邮政储蓄银行兰考县支行通过“保险+期货+银行”项目向张庄村蛋鸡养殖大户们批量授信200万元。

  张庄村蛋鸡养殖大户张和平是受益者之一。春节过后,邮政储蓄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与张和平初步达成了一笔5万元的贷款意向,眼下正等待办理贷款。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保险+期货”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避市场风险。

  在张庄村,易碎的鸡蛋被镀了“金”,被村民戏称为抵御市场风险的“金蛋”,成为金融服务“三农”、助力农村精准脱贫的生动体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四川省川剧院将携《白蛇传》等经典剧目来台献艺
春回大地农事忙
春回大地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