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发布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2019-02-13 17:2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任峰) 北京13日发布《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力争到2035年左右,把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洪继元介绍,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两侧,是在首钢搬迁停产基础上,为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划定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总面积为22.3平方公里。

  行动计划将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与冬奥会筹办、老工业区有机更新、绿色高端发展紧密结合,坚持减量发展,严控建设规模和人口规模,推广绿色智能新技术,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挖掘文化发展新内涵,努力实现多约束条件下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1年,北京将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契机,高质量完成首钢北区、东南区建设任务,力争南区开发的基础性工作全部完成,带动区域环境面貌、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左右,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为紧抓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机遇,行动计划确定了完善区域规划体系、高标准建设冬奥会场馆、规划建设便捷高效的基础设施、强化工业遗存再利用、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构筑国际化特色产业生态、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提前谋划赛后可持续发展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为服务保障好北京冬奥会,北京将抓紧推进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工作,力争早日竣工,保障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和正式比赛的顺利举办。建设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做好冰上项目运动队入驻训练服务工作,积极承接北京冬奥会有关参赛国家运动队的赛前适应性训练等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周边交通路网及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规划建设星级酒店、停车设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大无线网络覆盖,开展5G试点,满足北京冬奥会期间比赛及国际活动需要。

  根据行动计划,北京将提前谋划冬奥会后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制定北京冬奥会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名录,研究系列支持政策。尽快组建专业团队,研究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等冬奥设施再利用及运营管理方案,推动跳台和冰场整体利用、联动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1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