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家乡的风景,不止有冬季
2019-02-10 17:2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记者陈灏)初六的中午,山西文水县的天空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在岳父母的千叮咛万嘱咐中,笔者和妻子收拾好行囊,匆匆踏上归程。

  车开出良久,一直在后排安安静静搂着孩子的妻子突然说:“自从上了班、有了孩子,家乡的风景就只剩冬季了。”一句话,直戳心窝。

  笔者家在大别山脚下,那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比枯旱的吕梁地区更加四季分明。但忘了已经有多久,没看过家乡春天的油菜花、没听过夏天的蛙鸣、没闻过秋天的稻香……从千里之外的济南回老家,大多是在春节假期,满目所及是冬季的冰冷色调。

  远离了家乡的风景,就远离了父母的身影。小时候听父母说“大人盼种田,小孩盼过年”。岁月轮转,如今我们长大、走出家乡,不再盼着过年时候可以疯玩的假期和稍丰富的美食;曾经“盼种田”的父母却盼上了过年,也只有这个时候,一家人才能整整齐齐聚在一起。

  车辆川流不息,一路走走停停。尽管知道我开车时喜欢安静,但妻子偶尔还是会念叨几句岳父脑梗之后的康复情况、岳母多出来的白发、大舅哥的生意。离家时更想家是人之常情,不管走多远,圆心总在父母那里、在一个叫家乡的地方。

  无论如何不舍,离家到回家,终究是每个人的轨迹轮回,区别只是远近而已。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走出家乡成就了无数人的生活梦想,飞速发展的中国也需要将无数人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

  只是在繁忙的工作中,许多人忽视了父母年岁渐高,总以为他们还是当年那样无所不能,总将他们说的“我们很好,不用担心”当真。尤其是我们为人父母之后,更将生活重心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忘记了我们也是父母的孩子、他们也牵挂着儿女。

  常回家看看,是父母说不出口的叮嘱,是儿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承诺。但细思之下,工作再忙、再累,抽出时间来陪陪父母,或许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以实现。交通越来越便利,高铁网络的延伸、家门口“最后一公里”的逐渐通畅,更是不断压缩着时空距离。只要不怕累,总能在回家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况且,倦鸟归巢,何尝不是身心的最好放松。

  收音机里,恰好飘出了一首《大约在冬季》,很契合现实的别离。只是,希望再有人问起“何时归故里”,我们的答案不再只是冬季,而是一年四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