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国际军事法研究贡献中国智慧——记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某研究中心
2019-02-01 18:2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为国际军事法研究贡献中国智慧——记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某研究中心

  王逸涛、邵龙飞、裴玉辉

  “组建一年多来,我们承担了30余项课题,受领20余项重大任务……”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某研究中心主任金立昕说。在他的办公室里,一排两人高的书柜几乎占据办公室一半面积,沙发、茶几、桌椅上摞满了各类书籍资料。

  2017年7月,伴随着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的成立,某研究中心应运而生。仅仅不到一年,研究中心就承办了全国性的“创新科研协作机制,推进国际军事法研究”座谈会。来自军地单位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聚集一起开展国际军事法学术交流研讨。“全国从事国际军事法研究的专业力量聚集在一起,国际军事法研究共同体已见雏形。”他说。

  形势发展喜人,但金立昕充满忧思:“在国际军事法领域,我军起步晚、底子薄。目前,我军担负多样化海外军事任务,法律保障需求非常紧迫。”

  “作为从事这一研究的科研人员,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工作。”金立昕说。

  ——中心把强化党对军事科研的领导摆在首位,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参观见学、辨析讨论等活动,不断坚定信仰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振奋精神状态。

  ——针对任务重、力量缺等情况,中心把队伍建设作为当务之急,依托重大科研任务、重要科研课题等,采取以老带新、在岗历练、对外交流等方式,逐步推进素质提升和科研转型。

  ——扭住主责主业,围绕军事行动法律保障、法治体制改革、军事司法改革等关系国家安全、军队建设与行动急需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

  某涉及国际军事法的重要课题是助理研究员马宏伟研究的方向之一。一天晚上,在办完父亲的住院手续后,他依然赶回办公室加班加点完成报告初稿,后来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原来,2015年,马宏伟被选派到刚果(金)当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这里部署了来自多个国家近2万人的维和部队。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几乎人手一本厚厚的标准操作规程,军事行动都要紧密参考国际法规展开。研究国际军事法的种子就此埋在他的心里。回国后,恰逢军事法制研究院组建,马宏伟主动申请转型研究国际军事法。

  2018年大年初一,刚刚结束值班的研究员王祥山,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为什么会有这种紧迫感? “忙碌已成常态,但对一线了解越多,与国外同行交流越多,就越感到使命如山。”王祥山说。

  翻阅年度工作要点,中心今年的研究任务依然很重。“我们要迎头赶上,在多个研究领域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有效发出我们的声音。”金立昕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慢”火车上的春运时光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