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项“甜蜜的事业”让重庆深度贫困乡迎来“甜蜜年”
2019-01-30 09:4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30日电(记者黎华玲)地处武陵山区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重庆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何让农民脱贫致富?当地人把目光聚焦到了小小的蜜蜂身上。

  土家族人世代都有养蜂的习惯,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养殖技术、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曾经“小而散”的养蜂产业逐步蜕变成如今的“甜蜜事业”。

  在农历春节之际,记者跟随石柱县的蜂蜜深加工企业走村入户,收购蜂蜜。

  中益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也是重庆有名的蜂蜜产地。在收购现场,蜂农们将一桶又一桶的蜂蜜搬到屋外,等待着企业老板“验收”。“我们家今年的蜂蜜金灿灿的,一斤可以卖一两百哟。”中益乡盐井村的蜂农谭文良舀了一勺蜂蜜,自信满满地展示给大家看。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7年以前,当地贫困户占比超过10%。2016年,“85后”的石柱人宋健返乡创业,在中益乡政府支持下创办公司,带领乡亲进行标准化、科学化、规模化蜜蜂养殖和蜂蜜采集。两年多来,宋健的蜂蜜收购范围已经覆盖全乡2400多户农户。

  宋健创立蜂蜜加工厂的这一年,贫困户谭文良决定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在扶贫资金补贴下,谭文良成了中益乡蜂蜜产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他算了一笔账,全家四五十群蜜蜂,蜂蜜收益将达到八九万,“以前自己拿到市场卖,现在有了企业来收购,完全不愁销路,过年前拿到卖蜂蜜的钱,欢欢喜喜过年哦”。

  谭文良的儿子谭潘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加入这项“甜蜜的事业”中。谭潘曾在山东攻读畜牧兽医专业,同时选修了蜜蜂养殖和蜂蜜酿造技术。“土家族人世代养蜂,但一直是传统手段,没有形成产业化。毕业回乡的动力之一就是改善本地养蜂产业,希望带动邻里乡亲共同致富。”

  据了解,当地政府为了扶持贫困户产业脱贫,给贫困户的蜜蜂产业买了保险,贫困户们不掏一分钱,就能规避风险。曾有农户的蜜蜂群遭受寒流,第二天保险公司就来统计损失,一周内将损失费交到农户手里。另外,政府还加大了对养蜂产业的支持力度,按照650元一群蜜蜂计算,贫困户出50元,政府补助600元。

  在石柱,像谭文良一样的养蜂人还有很多。手部残疾的石柱人马峰靠养蜂为生,在政策的支持以及农技专家的帮助下,马峰变成了养蜂专业户,养蜂量达到200群,预计年收入十几万。他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致富,还带动了黄水镇、冷水镇的多名贫困户脱贫。

  2018年,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将中华蜜蜂(即中蜂)产业纳入县特色产业之一。目前,中蜂产业已覆盖全县33个乡镇(街道)、179个行政村,蜂农6879户,饲养规模达11万余群(其中贫困村76个、贫困户2350户、饲养规模2.5万群)。

  如今,这座大山里的贫困县,靠着“小蜜蜂”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中华蜜蜂饲养量达11万群,产业产值达2.2亿元,蜂农户均收入达1.5万元以上。到2020年,计划总养殖规模达到15万群,产业效益到达4亿元。在农历新春佳节之际,丰收蜜正酿出蜂农们生活的新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