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虎娃”在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家落户”
2019-01-30 16:5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30日电(记者高楠)2014年10月,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区工作人员首次发现了一只亚成体东北虎,并为它起名“虎娃”。2019年1月20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中又发现该只东北虎足印,保护区管理局专家表示,这只“虎娃”已经在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家落户。

  坐落在吉林省敦化市境内的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白山张广才岭南麓,地处野生东北虎历史分布区中心地带,是我国内陆唯一一处东北虎的栖息与繁殖地,也是野生东北虎从珲春、汪清向长白山扩散的重要廊道。

  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保处处长石晓军介绍,2014年10月发现“虎娃”时,这只亚成体东北虎捕食能力还不太成熟。2016年3月,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再次发现了“虎娃”的踪迹。“一年多来,保护区的远红外线相机多次拍到‘虎娃’影像,经常能看到它捕食后吃剩下的猎物、足迹和排泄物,而且身体也比过去健壮了。”石晓军说。

  在2019年1月20日的巡护中,保护区工作人员又发现“虎娃”足印,用红外线相机拍到“虎娃”白天活动的清晰画面,画面中“虎娃”摇头摆尾,悠闲地在镜头前走过,大有“大王在巡山”的派头。

  石晓军介绍,从画面上看,“虎娃”已经明显长大。以往的监测画面都是“虎娃”晚上活动,白天拍到“虎娃”尚属首次,这说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虎娃”已经在保护区内安家落户。

  据了解,为打击非法盗猎,保护东北虎及其猎物,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志愿者每年冬季和春季在野生动物分布重点区域开展清山清套巡山行动,对偶蹄动物补给玉米、食盐等饲料,深入林场及周边村屯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高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性。林区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明显恢复,为东北虎回归创造了有利条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列车车窗里的归乡人
列车车窗里的归乡人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