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科研人员尝试唤醒“机遇”号火星车
2019-01-29 20:1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月28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日前发布消息说,科研人员正在向与地球失联的“机遇”号火星车传输一系列新指令,试图帮助火星车重新“上线”,与地球重建联系。这些新指令将在未来几周内传送至“机遇”号。

  去年5月底,火星上刮起强烈尘暴,覆盖了火星表面的四分之一。“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无法接收到足够的光照,导致其进入休眠状态,与地球失联。它与地球的最近一次联络是去年6月10日。

  “我们将继续使用多种技术手段来尝试联系火星车,”“机遇”号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去年9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向‘机遇’号传送相关指令,这次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指令。”

  新指令主要针对几种可能的故障,包括负责通信的无线电模块出现故障,为“机遇”号计算机提供时间的内部时钟出现问题等。新指令将尝试把“机遇”号通信模块切换到备用装置,重置时钟,以及通过超高频段获得回应信号。

  按计划,如果这些新指令得到了回应,团队将尝试对“机遇”号进行恢复。如果没有回应,团队将商讨下一步方案。

  据介绍,过去7个月里,地面团队600多次尝试联系“机遇”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也越来越渺茫。虽然目前的火星风可以清除“机遇”号电池板上妨碍其充电的沙尘,但在即将到来的冬季,低温可能会对“机遇”号的电池组、内部电路、计算机系统等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

  “机遇”号于2004年1月登陆火星,设计工作寿命仅3个月,但实际工作时间已远远超出预期。它在这颗红色星球上的总行驶里程已超过40公里,创造了人类探测器在外星的最长行驶距离纪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常州: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
江苏常州: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
红火年味浓
红火年味浓
水上花市迎新春
水上花市迎新春
庙会上来了一群洋学生
庙会上来了一群洋学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889